打造质量优势 定州体育产业借势求翻身

  区域集群化发展是体育用品制造行业的特色,山东德州的健身器材、福建晋江的鞋服、石狮的网羽、浙江永康的跑步机轮滑鞋……每个集群中的企业既互为对手,又抱团取暖,虽面临同质化和低价市场竞争,但依靠区域内打响品牌的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和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也可以“吃饱穿暖”。
    河北定州也是体育用品生产重镇,这里生产的乒乓球台、篮球架、横杆、标枪、铁饼等器材进驻全国各地校园,体育用品销量全国占比超过10%。然而,在缺品牌、研发弱、生产方式落后的背景下,这个有历史可考的体育制造小城正面临着产业升级的阵痛。

缺品牌,“代加工”模式利润低薄

    定州市体育用品企业总数超过400家,从业人数近10万人,但国内知名品牌数量几乎为零。尴尬的数据源头并非其产品质量不优。这里生产的运动器材能登上奥运会的赛场,例如里约奥运赛场的标枪就出产于此。“贴牌代加工”是这里大部分企业的生产方式,产品六成以上销往国外。
    “贴牌代加工”也决定了当地企业在利润方面被品牌方大幅挤压,利润的七成以上被品牌方拿走,加工企业拿不到三成。至于内销的无牌产品,在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利润可想而知。

求翻身,成立研发中心资源共享

    近年来,为推进体育产业发展,不少省区市建造体育产业园,吸引企业入驻,招纳技术人才,集合区域内的优势资源,带动传统企业创新升级,定州也跟进行业发展步伐,建设体育产业园。定州体育产业园一期工程2015年建设完成,占地1000亩,目前有60多家企业入驻。
    为推进定州体育用品行业升级,定州市运动体育用品行业协会牵头在体育产业园区成立创新研发中心。“定州的体育用品企业以中小规模为主,单一企业做科研实力不足,我们成立中央厨房,就是为了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享、平台共享。”定州市运动体育用品行业协会会长、河北恒达集团董事长史立柱表示,“定州的产品大多是简单的球台、篮架、标枪、铁饼,同跑步机那些有科技含量的装备比,这些产品的升级改造空间小,所以我们也在努力寻找新的产品,希望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比如把体育和健康理疗相结合。与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开展战略合作,也是希望能在更高的平台上寻找新的思路。通过联合会的平台,我们和山东临沂的销售端有了进一步合作,在江苏常州也看到体育产业发展的更多方向。”
    据了解,2017年,定州体育用品业总产值接近75亿元,史立柱希望在三年之后这个数值能突破130亿元。

新机遇,京津冀一体化显区位优势

    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北京申冬奥成功,以及雄安新区的建设让定州迎来发展契机,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优势互补原则和合作共赢理念,定州的现代产业在人才引进和资源对接方面,相比以往有了明显改善。
    为抓住2022年冬奥会机遇,定州市领导带着辖区内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去德国、奥地利调研,与当地企业对接合作,目前已成功引进两个项目。体育产业园的二期、三期工程也在持续推进。
    定州市副市长张宝生表示,定州在发展体育产业方面信心十足,“一方面,企业开始重视创新产品设计和研发,品牌意识逐渐增强,慢慢改变人们心中低端制造业的形象;另一方面,定州多年来积累的生产集群经验,和几万名熟练工人及相关工业技术学校源源不断地输送着专业人才,这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宝贵资本,我们拥有自己的工匠精神。希望未来定州能在依托雄安新区、发挥区位地缘优势的红利下,发挥传统的制造工艺优势,推进体育产业健康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