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走进校园 北京各区显“身手”

  “北京城里孩子上的是冰,郊区孩子上的是雪,这是由北京市场馆分布决定的,雪场都在周边,冰场全在城里,这也是冬奥会配置所决定的。”在近期教育部召开的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专题研讨会上,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讲到了北京冰雪进校园的整体情况。三年来,北京冰雪进校园的开展已经有了一定成效,打造区域特色,因地制宜,可以说是北京“冰雪进校园”的显著特点。

  作为此前北京市唯一的冰壶训练基地,坐落在怀柔区的中体奥冰壶运动中心为冰壶进入怀柔区中小学提供了良好的场地条件。怀柔区教委体美科科长贾国栋向记者介绍,由于冰壶适合学生开展的特性,怀柔区自2012年起开始将冰壶引进校园,初期是由区教委、学校和个人各承担三分之一的费用,自2013年起,区教委承担了全部购买服务的支出。目前冰壶在6所小学、3所初中、3所高中、1所职校里开展,这意味着怀柔区的学生们不必为升学中断冰壶训练而苦恼。怀柔区教委主任李连鑫表示,目前怀柔区累计参与冰雪体验的学生人数达6万余人次,开展冰雪运动的学校13所,开设冰雪运动课程的学校有4所,其中杨宋镇中心小学是北京市第一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怀柔五中韩雨同学在2016年挪威青年冬奥会中代表中国队夺得冰壶混双项目银牌。未来或许会有像韩雨这样由怀柔区培养出来的队员参加北京冬奥会。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比赛场馆所在地,延庆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这里雪期达到100天以上,且风速较低,因此这里冰雪进校园主推的就是滑雪项目。2014年延庆区教委开始整体推进冰雪进校园,并专门设立了“冬奥进校园”办公室,设立专岗,指定专人根据区教委整体工作计划,在全区青少年中全面普及冬奥知识和冰雪运动。延庆区教委副主任赵建民介绍说,目前延庆全区已有近1000名教师经过培训,可以为学生参加冰雪运动提供服务保障,有近200名教师可以陪学生共同训练。延庆区教委还特别引进了两名冰雪专业的教师在该区体校任教。3年来,延庆区教委大力开展“冰雪运动进课堂”活动,充分利用校外资源,指导全区各学校将中小学生的滑雪课堂移到石京龙和八达岭滑雪场实地上课,目前,经延庆区教委统一组织培训并掌握基本滑雪技能的学生已达到近万人。除此之外太平庄小学、珍珠泉小学等11所学校还修建了冰场,让学生的冰上运动得以开展。为了提高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水平,延庆区教委指导城区5所小学在校内选拔150多名滑雪队员组建了校级滑雪队,选拔40名队员组建区级冰雪轮滑队,聘请专业教练对他们进行定期训练。
  由于除冰壶外的其他四个冰上项目,花滑、速滑、短道速滑、冰球项目可共用一块冰场,所以北京市其他区的冰雪进校园大多是依托商业冰场从而四个项目共同发展,各区教委组织举办赛事,各校制定自己的发展方向。海淀区积极开展青少年短道速滑业余训练工作,组建区级短道速滑队伍,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训练,聘请优秀的教练团队执教,每名队员一周在冰场接受4次专业训练。2018年3月,北京市首个区级短道速滑专业赛事——海淀区青少年短道速滑锦标赛举行,40余名学生参赛。紧随其后又举办了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等一系列比赛,为今年年底的首届北京市冬季运动会做准备。东城区教委积极联合区域内资源,经过与新世界商场内的浩泰冰场沟通,前门小学的特色项目队列滑得以利用冰场周日营业前的两个小时进行训练。同时东城教委相关负责人在首届东城区中小学冰球联赛上表示,未来东城区教委还将充分抓好东城区冰球这一强项,加大对史家小学、府学小学、景山学校等冰球项目传统劲旅的支持,加快对二中分校、广渠门中学等冰球队伍建设的速度,在每学区创建1-2所冰球特色学校,初步形成东城区中小学冰球项目人才梯队建设。
  相信经过时间的枳累,北京市各区深挖整合区域内资源,未来将真正形成冰雪运动进校园“一区一品”的区域特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