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东城成冰雪运动发展标杆区

  对于大城市寸土寸金的市中心而言,场地问题成为了制约冰雪运动发展的首要难题。与其它项目的场地相比,冰雪运动场地无论是在占地面积还是在维持运转的投入上都属于“大体量”,且冰雪运动无法脱离场地进行,缺少场地设施就意味着无法开展普及。作为首都中心地区,坐拥王府井、东单、东直门等繁华商圈的北京市东城区,正在书写市中心推广冰雪运动的答卷。

  城市中心的冰雪运动场地最常见的要数商业冰场,即使室外是数九酷暑,但商场里的冰场仍然能够维持运转。经常人满为患,完全由民间资本运营的新世界浩泰冰场就在东城区崇文门地带,此外区政府也在积极投入资金打造冰雪场地。
  即将于6月竣工并开放的北京首个城区冰壶中心就是此次东城区着力打造的冰雪场地。地坛体育中心的一处地下跑廊被选中改造成冰壶场地,未来这里将拥有两条符合冬奥标准的冰壶比赛赛道及1条训练道,每条赛道50米长、5米宽,可容纳24名运动员同时训练或48名爱好者。目前,东城区的第55中学和史家小学分校,已组建4支冰壶队,共有队员70人左右。今后,东城区有了地坛冰壶运动中心,可以在中小学逐步推广普及冰壶运动。
  此外东城区还将天坛体育中心现有篮球馆改建为冰场,青年湖公园水上乐园改建为冬“冰”、夏“水”互换场地,拟建冰面面积1456平方米,目前已确定了设计方案及运营模式。并且还计划将和平里中街甲14号早期地下人防工事改建为轮滑场,为滑冰、滑雪项目增加运动潜在人群,力争今年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近期东城区还在体育馆路街道搭建临时仿真冰场,免费对辖区居民开放。仿真冰场位于东四块玉文化广场,前身是一块拆迁滞留地,曾经垃圾成堆,环境恶劣,经过整治提升后成为了居民们的健身好去处。“我们和专业厂商洽谈,厂商免费为我们在东四块玉文化广场搭建了50余平方米的仿真冰场,同时在仿真冰场的周围设计了冬奥会主题展板,让居民体验滑冰乐趣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冬奥知识。”街道文教卫体科王妍说。在文化广场的不远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长约320米的外墙改造成了冬奥项目的浮雕展示墙,56块砖雕包含冰球、冰壶、北欧两项等15个冬奥比赛项目,每一块砖雕直径大概1.5米,图案抓住每个项目中最具神韵的动作,令观者一眼明了项目特征与区别。东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薛国强表示:“我们将利用这些场地进行奥林匹克体育生活化社区建设,在全区17个街道182个社区,对全区群众进行奥运观赛礼仪和冬季运动相关的宣传活动普及。”
  利用替代产品解决“上冰上雪”问题也是东城区开展冰雪运动的突破口之一,2017年方家胡同小学、古城职业高中等4所学校建设了5块仿真冰场。为了满足市民在城区“上冰上雪”的需求,东城区还计划将天坛体育活动中心进行改造,将现有的露天篮球场建成世界先进的滑雪模拟器训练场,可供滑雪爱好者全年使用。同时这个训练场将有效解决“冰雪进校园”的场地问题,此前,东城区的中小学已经开展了冰球、速滑、花滑等冰上项目,雪上项目的开展一般需要学校带队驱车前往京郊的滑雪场,非雪季更是只能前往乔波室内滑雪场。随着天坛体育中心的滑雪模拟器训练场的建成,将能提供持续的模拟滑雪练习。这样学生们可以在掌握基本的雪上滑行能力后前往雪场,大大提高了每次上真雪时的练习效率。
  随着冬奥热潮吹遍大江南北,一线城市中心应当如何处理冰雪运动发展和地区规划建设成为了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道题目,北京市东城区的一系列冰雪场地建设或许能提供参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