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带热仿真冰市场

  美国Super-Glide仿真冰板、瑞士乐思速冰Glice仿真冰板、德国Like-ice仿真冰板、拿大LYNDO仿真冰板……今年上海体博会俨然成为各个冰雪强国展示自己仿真冰产品的舞台。随着我国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特别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为冰雪运动繁荣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也带热了中国的仿真冰市场。

  “场地灵活、安装便利、运营成本低、维护简易、适用范围广……这种纳米技术高分子材料移动生态冰场,十分环保,没有任何异味。”山东世纪星文体器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传统人工冰场需要一套复杂的制冷设备,为保持理想的温度,包括冷凝器、蒸发器、加湿器等,搭建难度大,运营和维护成本极高,而仿真冰场无需供水供电及复杂昂贵的维护保养,安装拆卸极其简便,使推广和普及冰上运动变得简单。“仅体博会首日我们就接待了五十多个有意愿购买仿真冰产品的咨询客户。”

  在体博会健身展区,由英派斯搭建的一块面积不大的仿真冰球场上,两名冰球运动员在特殊材料做成的冰场上对打,动作行云流水极为流畅,不仔细看还以为在真冰上打球,只是缺少了几分寒气。

  “我们仿真冰场面层由美国原装进口,是美国花样滑冰协会和冰球大联盟认可产品。使用的是超高密度聚乙烯材料,抗热胀冷缩性能强,不会发生意外断裂和热胀拱起情况,自润滑冰面使用的板材及助滑剂均为食品级,超级冰面使用的助滑剂为可挥发型,不会沾在身上。” 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管理中心总监冯纵前表示,仿真冰面层是经过特殊工艺处理的超高密度聚乙烯板材,通过3D互锁专利结构拼接,可以保障冰刀平稳滑行,进行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冰壶等冰上运动的训练,滑行感受与真冰几乎无差别。 

  目前,国内仿真冰板市场中,进口产品来势汹汹,与此同时,国产仿真冰企业也不甘落后,在体博会上就有多家国内生产厂商将自己的最新产品进行亮相。

  “国产仿真冰板每平方米售价一般在1000元至2000元区间,进口的产品价格一般要翻倍,我们的产品仅在价格上有些优势,但滑行体验还无法与国外的成熟产品相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没有真正掌握高端仿真冰板的核心生产技术,目前国内大多数厂商只能生产传统仿真冰板,采用的是普通高密度聚乙烯,热胀冷缩易变形,摩擦系数大,不具备自润滑性能,使用时需要在表面使用油性润滑剂,保养维护麻烦,使用者摔倒后还会沾到身上。

  《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明确提出,全国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预计在2020年达到2000所。目前全国正在推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和“校园冰雪计划”。这也预示着,未来我国的仿真冰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