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努力打造中国体育产业综合型平台

  “本届体博会的内容外延、品质内涵打破很多人对展会的固有印象,它已经融合体育产业众多发展要素。希望未来体博会不仅是‘体育用品行业发展风向标’,也能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综合型平台’。”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如是说。

智能,协会功能推动行业升级

    “智能化”是本届体博会第一个关键词。从巡展采访能够明显地感觉到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和体育器材生产商在科技创新研发的投入有明显增加。

    在罗杰看来,这是体育改革的成果。“联合会脱钩之后作为一个独立的实体,在体育用品行业,在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更加明显。全民健身器材展区是最能体现智能化的展区,而这与二代全民健身路径的团体标准发布及推广密不可分。”此外,联合会和群体司从上一届开始联手推进二代全民健身路径标准研究和制定工作,并组织专家、企业参与二代全民健身路径评选。

融合,跨部门跨领域合作共赢

    “融合”是本届体博会第二个关键词。无论是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交流会,还是举办体医融合论坛、场馆设施论坛、全民健身器材交流活动、高校系统巡馆……这些论坛交流活动俨然成为展会平稳发展的重要因素。而高端论坛全面升级扩容,也让体博会有了新的使命,体博会不再局限于体育用品范畴,而延伸至体育产业全局。“从产业的角度上去融合,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罗杰以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交流会举例,“我们举办交流活动,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行业专家学者、协会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坐在一起,共同探讨青少年体育如何开展,同时我们又设置青少年体育器材展示区和青少年体育培训课程展示,硬件、软件和服务组织全方位着手。组委会还请来青少年管理机构,希望在这个平台上帮助体育培训进入学校,且已经有了成功案例。”

聚焦,深耕内容带动行业发展

    “聚焦”是本届体博会第三个关键词。“体博会的目的不仅是要展示这个行业,而是要带动这个行业。但是18万平方米的展会面积,7个场馆,内容太多了,很多观众走一圈都是很大的挑战。所以体博会的规划过程在不断地聚焦,对于一些重点行业做精做深。”罗杰表示,今年展览主要聚焦大健康、场馆运营、球类运动、大户外四个方面。围绕场馆运营,联合会在两个月前成立了二级工作委员会,要为场馆的供应商提供一个展示平台,也为场馆业主方提供一个采购资源的平台,完善供需产业链。

未来,体育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近几届体博会展区面积一直呈增长态势,但今年展会相较上届并没有显著性增长。是企业对展会更加谨慎理性?还是行业发展降速?罗杰认为两个猜想都不准确。“从展品质量和行业的深度挖掘来看,这一届展会呈现一个清晰的新趋势——践行供给侧改革,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提供服务,展区分类和展品主题都更加精准。”

    谈到体博会今后的发展,罗杰提出三点期望。第一是扩容。“不仅是展览面积扩容,也包括内容、品质扩容,论坛可能会标的更高。”第二,抓住更多体育产业发展热点。“比如体育小镇,本身是个特别好的事情,为什么热度降下来了。我们搭一个平台来为体育小镇的发展汇聚思想,完善产业链。”第三,把“康复”部分继续做大,聚焦“大健康”,更多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提供服务。“虽然展会的名字叫做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但是,我们早已不把它当作一个单纯的用品展会,而是更期待它能成长为‘体育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