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共话 智能驱动二代健身路径全新升级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融入,近几年体育产业的发展有了跨越式的前进,这也带来体育产品的根本性变化。2018上海体博会,一批批健身器材和设施展示着对新科技的应用,二代健身路径正快速、全面进入智能化。

  传统的户外健身器材和设施,往往散落在社区和公园的角落,使用和维护都缺乏较为系统的统一管理。群众健身的体验和效果评估也缺少直观数据的体现。产品的单一已逐渐不能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但随着数字显示屏、电子记录仪,智能手环等的加入,科技的嵌入让二代健身路径成为更讲究体验、更讲究智慧的训练健身器材。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智慧体育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祥臣表示,跨代意味着重大的突破和质的区别,二代可以理解为孤零的一个器械变成网络的一个节点,这也是二代健身路径的重要含义。“二代一个重要的特征,它是网络的一个设备,是物联网连到了互联网的器械。无论信息还是传感器,都是围绕着健身而形成的技术特征。”李祥臣说。

    万德体育董事长吴万鹏对于二代智慧健身路径也表达着相似的看法。“二代是一种解决方案,从体测到健身指导,再到效果的反馈,这应该是一个闭环。”吴万鹏表示。从步道、体测板等相应智能体育设施取得身体指标的各项数据后,再根据说明和指示科学使用相应器材,有方向、有目的性地进行健身,并再次回到身体检测。智能科技走进全民健身,二代健身路径就是让群众自己通过科学的指导完成健身。全民健身器材设施交流会的焦点对话中,来自体育业界的各方就二代路径的畅想表达着各自的真知灼见。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表示,科技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本身还是要提高从事运动的效率和乐趣。“体育产业的细胞就是每一个运动项目,无论智慧也好,数字化也好,都要落在项目,才能真正吸引人群。”鲍明晓说。

    随着智慧体育理念的普及,二代健身路径已不仅仅着眼于对于体育器材等产品的迭代升级,而是利用技术和网络,连接起社区、公园和学校的设施器材,打造整体的公共体育服务。据了解,韩国推出的公共体育查询系统,将全国8万个公共和私营的体育设施纳入了监控,并以此完善着查询、预约和信息反馈等便利的公共健身服务。

    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让健身器材全面进入智能化时代,随着体育信息化的发展,二代健身路径可以理解为以数字化为基础,网络化为条件,智能化为核心的全民健身新服务。并利用云计算等智能技术对海量信息进行处理和分析,解决了日常的体育健身需求,同时又将如何健身、在哪里健身、科学健身和效果评估等多维度的服务进行了融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