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北京冬奥周期 中国企业强化营销策略

  前不久,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正式联合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油气合作伙伴,跻身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计划最高级别的赞助企业之列。北京冬奥会周期,国内企业如何借势营销,依仗自身品牌优势更广泛地传播企业形象?不同企业选择了不同的道路。

官方合作伙伴 延长营销周期

    各门类的“龙头”企业选择成为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这一做法,中石油和中石化成为继中国银行、国航、伊利、安踏、中国联通、首钢集团之后的第七、八家官方合作伙伴。这八家企业也涵盖了银行、运动服装、乳制品、航空客运、石油和固定通讯运营服务等门类。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冬奥会与2008年奥运会相比采取了赞助类别联合排他征集方式,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得以共享无差别的营销权益,从而进一步扩大赞助企业的冬奥宣传红利。
    据悉,北京冬奥组委的赞助计划包括四个层级:官方合作伙伴、官方赞助商、官方独家供应商和官方供应商。下一步,北京冬奥组委将在继续征集官方合作伙伴的同时,全面开启第二层级官方赞助商的征集工作,而官方独家供应商和官方供应商的征集工作将于明年7月启动。
    2008北京奥运会的市场开发工作广受好评,唯一遗憾的是中国品牌在奥运营销方面略显稚嫩,在奥运会结束后被迅速切割关系,未能系统有效地进行奥运营销规划。这一现象在北京冬奥会或有所改观,北京冬奥会的营销期横跨两个奥运周期,从2017年到2024年。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曾表示,长达七年的营销周期如何做好赞助商服务是市场开发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签约赞助商,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将密切与之互动,既体现企业对奥运的支持,也体现奥运对企业的支持,做到双赢或多赢的局面。

更高层级合作 向世界展示中国

    对于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企业,寻求更高层级合作成为另一条可行道路。去年一月份阿里巴巴成为国际奥委会赞助商,一夜之间成为全球体育最大的赞助商。“我们想进一步在全球发展我们的品牌,北京冬奥会是将阿里巴巴的平台和业务向全球进行推进的一个机会,这就是为什么阿里巴巴要成为奥林匹克合作伙伴的原因。”阿里巴巴奥林匹克赞助商项目主管谢龙说道。谢龙介绍,阿里巴巴与国际奥委会达成的是一个长期伙伴关系,一直持续到2028年。其合作主要在两个领域,云服务平台和电子商务领域,同时阿里巴巴也是奥林匹克频道的联合创始人之一。
    冬奥会不仅是向国人展示品牌形象的平台,同时也是中国企业向世界宣传的窗口,对于阿里巴巴此类企业来讲,冬奥会期间在全球范围扩大品牌影响力才是其营销诉求。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能够使业务和公司的品牌让全世界都能了解,都能信任。”谢龙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