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彩公益金驰援蜿蜒山路难阻少年体育梦

    距离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县城约60多公里的牛街彝族乡民族中学的600多位学生们在今年年初收到体彩送来的“快乐操场”,大山深处再传公益体彩幸福回声。
    每个人对快乐和幸福的定义不同,但对于山村的孩子们来说,快乐的定义却很简单:一个拥有体育设施的操场,一节内容丰富有趣的体育课,定格在他们最美丽的学生时光。对于许多偏远山村的娃娃来说,能拥有一副自己的球拍和足球,可能是最“奢侈”的生日礼物,即便有了足球,学校里尘土飞扬的土操场也没有球门……体育课是儿童成长阶段最无忧无虑的时光,地理位置和经济条件也不应成为阻挡少年追逐“体育梦”的障碍。“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的发起,让山村学校的体育课堂变得丰富多彩。蜿蜒盘山路难阻少年体育梦。

关注革命老区儿童健康成长

    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体育的启蒙,让乡村校园的体育课堂丰富多彩。一辆辆载满体育器材、体育用品的小货车驶向偏远山区、农村中小学。
    作为连续开展多年的品牌公益活动,“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每年都有新的举措,每年都有更接地气的亮点。从送器材到送“体育课程”,从省市自主举办到全国联动开展,“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每一次出发,都载着满满的爱心和诚意。去年,“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把目光聚焦革命老区扶贫。全国25省(区、市)总计754所中小学收到“快乐操场”,关爱资金总额达到2041万元。

“雪中送炭”聚焦偏远贫困山村

    快乐运动,快乐成长。体育运动对于孩子性格养成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丰富多彩的体育课堂也应该是每一个孩子童年最精彩的回忆之一。广受孩子家长好评,收到社会各界无数点赞的“快乐操场”项目2011年发轫于河北体彩,2012年国家体彩中心将其隆重推向全国。
    和其他体彩公益活动一样,“快乐操场”也致力于 “雪中送炭”。在受捐学校的筛选上,各地体彩中心也主要选择贫困、偏远、民族特色、城市留守儿童学校,及社区残障儿童康复学校等。筛选时重点考虑学生人数较多、条件艰苦的学校,为他们送去极度匮乏的体育器材及公益体育课。
    经过过去6年的开展,“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已经在全国超过3200所中小学安家落户,惠及的学生人数超过百万。从一些受捐学校的回访中我们真切感受到学生们对那些体育器材、用品的喜爱与珍惜,体育运动真正丰富了他们的童年。

“快乐操场”让体育课变了样

    让体育运动陪伴儿童健康成长,给贫困地区学子像样的体育课堂。随着“快乐操场”的公益脚步,丰富多样的体育器材被送到偏远农村的校园,让那里的孩子享受到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
    在革命老区江西省赣州崇义县思顺乡也有一群孩子是 “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活动的受益者。
    教学楼之间整齐排列的乒乓球台每到课间人满为患,学生们循环轮流发球、接球对打;篮球场上上演3对3对攻斗牛,看到我手里的相机,还有少年秀了一下远距离三分球。人造草足球场上,一群青葱少年追逐足球,传接配合,抢点射门……踢得有模有样。这个“藏”在大山里的校园,体育课好像比一些城市校园都像样儿呢。
    在体彩工作人员第一次来到这里时,学校的操场还是一片光秃秃的平地,没有一件像样的器材,学生们擅长的体育项目除了跑步就是拔河——因为跑步不需要器材,拔河只要一根长绳。那时,孩子们看到羽毛球拍、乒乓球拍,扯着工作人员的衣角说:“阿姨,今天怎么像过年了一样呀。” 如今,校园里的学生熟练地打着乒乓球,玩着篮球,踢着足球,校园里飘荡孩子的欢声笑语,生机勃勃。和远方来的叔叔阿姨们过招打乒乓球、踢足球,孩子们一点都不怯场,乒乓球相持对拉,能打十来个回合,踢足球抢断传接,遇到犯规立马举手举报,小球员们一脸认真,一场非正式比赛,体育老师当裁判也得格外认真……
    崇义县思顺乡位于江西省西南边陲,是赣湘粤的交界处,主要经济为农林矿业,交通极为不便,经济不发达。总局体彩中心自2014年定点帮扶思顺乡以来,多措并举,为推动该乡教育、体育、卫生事业发展?,体彩公益小分队多次走进赣南苏区。为思顺乡中小学的孩子们送来了电脑和新的运动器械和体育用品,铺设足球场和塑胶跑道,贫困户家庭也收到公益体彩体彩送来的粮油物资,每个村子都有了体彩公益金支持的健身路径,山村农民的体育生活丰富起来。(转自8月1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