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国家队”2018再添一批新成员

  “根据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成员单位提交的数据,2017年,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合计实现体育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体育企业集聚数量逾2500家,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营业收入共约380亿元、利润总计约60亿元、吸纳就业近10万人,直接参与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的人数和示范项目体育旅游接待人数合计超过2500万人。”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王平表示,示范项目在提高体育产业的社会关注度,培养公众体育健身习惯,引导体育消费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推动体育产业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环节。
    9月20日,2018年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会上,来自广西、江苏的代表介绍了省级体育部门在开展产业基地工作中的经验。广东佛山“南海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安踏(中国)有限公司、北京三夫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以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活动和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运营机构代表,为大会作了产业基地成员单位典型经验交流。
    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鼓励广大体育产业管理干部和体育企业代表,紧紧围绕“瞄准新需求、开发新产品、打造新业态、创造新模式、培育新主体”,以体育产业规划为引领,以运动项目产业为核心,以体育综合体为抓手,以市场为主体,以“体育+”和“+体育”为路径,以产业园区、基地和大数据为平台,以创新为动力,以体育产业政策为保障,主攻健身休闲业、竞赛表演业、体育培训业、装备制造业、智能体育业等业态,把体育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和幸福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批11个示范基地、22家示范单位和16个示范项目,在今年年初的全国体育产业发展大会和此次产业基地工作会议上受颁了荣誉牌匾,正式加入体育产业“国家队”。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范围内推动体育产业工作的重要抓手,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工作于2006年正式开展。2014年,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承担起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评审组织工作职能。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包含三种类型:其中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以县、市、区或县域集群为单位,以政府为主体,重视体育产业发展,将体育产业作为重点扶持产业,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并制定相应配套政策;示范单位以体育产业重点领域的知名企业或组织机构为单位;示范项目以持续运营的优秀体育产业活动或项目为单位。
    截至2017年底,国家体育总局已在全国范围内命名和认定了36个示范基地、55家示范单位和28个示范项目,全面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产业类型兼顾制造业和服务业,并逐步向以体育本体产业为主的服务业倾斜。
    本次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赴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华智城围联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南宁市李宁体育园交流调研,并前往广西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南宁市“美丽南方”运动休闲基地参观学习。(转自9月2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