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引领 需求创新西藏打造特色体育产业

  10月3日,第十六届中国西藏登山大会在位于拉萨市当雄县的羊八井高山训练基地拉开了帷幕。作为开幕当天的重头戏,2018西藏全区体育产业交流大会也在期间举行。会议解读了全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和形势,围绕“体育+”和“+体育”的融合发展路径,对全区体育产业情况进行研究讨论,并展望西藏体育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前景。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交流大会的目的就是为地市传递产业发展的信息,呼吁当地政府对体育旅游产业的重视。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努力在加快西藏体育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上谋求新突破、创造新业绩”。

    持续打造登山品牌

    2001年,西藏自治区体育局针对国家赋予的登山任务越来越少的实际情况,为促使登山运动转型,把登山运动优势项目与登山探险优势产业并举,以西藏自治区登山队为主,发起创办了“西藏登山大会”。
    除了耳熟能详的珠穆朗玛峰,西藏境内还广泛分布着许多海拔五六千米的入门级山峰,可以说西藏一直都是登山爱好者的天堂。据西藏自治区登山队副队长扎西次仁介绍,中国西藏登山大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6届,吸引了1300多名山友前来参加。利用西藏独特的山峰资源和登山人才优势,为广大的登山爱好者提供实现攀登雪山梦想的舞台。如今,中国西藏登山大会已成为中国登山运动的品牌,为我国登山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
    经过多年的成功举办,中国西藏登山大会已先后荣获“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和“全国体育产业示范项目”称号,不仅成为全国登山运动爱好者的摇篮,更成为学习攀登高海拔雪山技能,传播登山文化和开发商业登山市场的平台。

    创新活动满足需求

    中国西藏登山大会今年是第十六届,共开设了八个子项目,参加人员规模达到500人。从最初单一的登山活动,到如今集多种户外项目和户外文化体验、户外技能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旅游品牌,拥有17年历史的中国西藏登山大会也在发展中谋求创新。
    为满足广大山友的多元化需求和创新活动供给,中国西藏大会于2014年新增了群众登山活动和高原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等项目;2016年,更是从开展登山探险活动10余年的启孜峰转移到了洛堆峰,创新举办了以“弘扬登山精神,打造登山品牌”为主题的洛堆峰登山探险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大会开幕前夜,羊八井高山训练基地还迎来了一场特殊的观影--国际知名的肯道尔山地影院在海拔4318米的雪山下为户外爱好者带来以滑翔伞、滑雪和攀登运动为主题的影片。据悉,这也是该影院自引入中国以来首次进入西藏,并走上前所未有的高海拔展映。
    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登山文化内涵,中国西藏登山大会立足与当地实际,推动大众登山的普及,在参与规模和影响力持续提升的同时,也促进了登山产业向特色产业的转型发展。

    未来十年滑雪可期

    近年来,在“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下,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已筹建林芝滑雪场,并组建滑雪登山集训队,和创新开展了首届西藏洛堆峰全国滑雪登山交流大会。
    尼玛次仁局长表示:“从体育旅游来说,西藏滑雪运动具备很大的潜力”。据透露,凭借因地制宜的训练模式和得天独厚的场地资源,西藏未来十年的冬季项目将集中在越野滑雪和登山滑雪方面。尽管高海拔等因素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冰雪项目的发展,但也将更突出其特色。据了解,以夏季滑草和高海拔为特色的训练模式,可作为备战滑雪运动的重要一环。而滑雪场在引入规范的管理和服务模式后,也将成为打造体育旅游品牌的重点。
    一直以来,西藏发展特色体育产业最大的优势就是环境。随着2022年冬奥会落户北京、张家口,因地制宜利用优质雪上资源,西藏的体育旅游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契机。(转自10月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