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举办“顶呱刮”爱心书库图书移交活动

  11月16日,体彩“顶呱刮”爱心书库图书移交活动在山东省体彩中心日照分中心4楼会议室举行。日照体彩中心的工作人员、偏远学校代表以及体彩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参加了捐赠图书活动。
    本次受捐的10所贫困乡村小学,都是经过团市委和市教育局多次考察并筛选出的最需要的学校代表。此次的购书金额共计10万元,每所学校获赠图书1万元,其中44636元来自山东体彩职工的爱心捐款,所购图书捐赠与岚山区巨峰镇刘家沟小学、莒县陵阳镇中心小学葛湖学区、五莲县洪凝镇山阳小学、西湖镇大花崖小学、东港区西湖镇范家庄子小学。其余图书捐赠与五莲县洪凝镇罗圈小学、亚太森博东方时空希望小学、五莲县于里沟学区小学、莒县招贤镇土岭学区、岚山区虎山镇罗黄小学。
    图书首先经过日照市体彩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通过体彩“顶呱刮”爱心书库捐书系统进行录入。在移交活动结束后,学校对图书进行学校接收录入操作,可以更加方便的统计到受捐明细。同时可自行组织活动,将书漂流到其他学校。其他学校还可以通过”顶呱刮”爱心书库系统的图书借阅功能,将书籍借阅给学生。这些过程,捐书人或者组织都可以通过预留的手机号清晰的查看到图书流向。
    焦广江是西湖镇大花崖小学的校长。他在图书移交活动结束后说:“今天来参加这个活动,我心情特别激动。因为这次捐书活动不同于其他,这些图书都是我们是自己选的书目,是真正适合孩子们读的书。看到这些书,我认为一定要充分利用各类图书的价值。回去之后让每个孩子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适合自己的图书,通过看书开始热爱读书;通过读书把他们的感受和渴望表达出来。我相信体彩爱心书库活动会越办越好。”
    焦广江说:“还有一个环节令我感动,每一本图书从入库到出库都有及其便捷的方式、借阅等各方面渠道都很流畅。并且各类图书之间可以互相“漂流”,因为图书本身就是大家共享的。”
    “顶呱刮”爱心书库活动所搭建的捐书平台,是日照体彩中心和体彩志愿者协会独立研发的一套公益捐书志愿服务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的全新模式,利用体彩投注站作为线下捐书点,通过网络平台设立“爱心书库”捐书系统,最大限度地汇聚社会的力量,为全市偏远乡村小学捐赠图书、打造课外阅读平台,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们沐浴书香、快乐成长。
    如果市民有闲置并且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书籍,可以就近送到带有捐书标志的体彩网点。爱心单位、公益组织如果有需要,可以联系体彩志愿者协会的工作人员,开通捐书账号,组织单位员工捐书。日照市体彩志愿者协会会在图书收集、整理之后,送往有需要的乡村小学,以此达到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和图书资源共享的目的。
    每一本爱心图书都可扫码入库,流向随时可查,同时遍布全市大街小巷的体彩销售网点作为捐赠接收点,大大方便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随时就近捐书。(转自11月2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