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将要尝试重塑健身市场价值链

  “游泳、健身了解一下。”不知从何时开始,这句健身房销售人员的口头禅变成大家茶余饭后的笑谈。健身不是玩笑,但我们的健身消费计划总是以一种玩笑的方式收场。
高价办卡后健身房倒闭,退款无门;被低价体验吸引进门后又被工作人员围堵强制办理年卡;不买私教课程就受冷待……健身市场乱象频出,这些被曝光的事件已不是个例,其中更涉及一些全国连锁的品牌健身房。

健身房“倒闭潮”还在继续
预付款模式留下一地鸡毛

    “拓客成本高,留客越来越少,价格战破坏市场,加之房租、器材及人工成本逐年增高,健身房经营越来越难。”在长春经营一家健身房的刘冬冬计划把工作室出兑,准备去上海一家健身机构做健身私教,这个月,他在忙着盘账,给员工结算薪水,也要和一些办年卡用户商量退款金额。“款是一定要退的,虽然我要换城市发展了,但健身圈子并不大,口碑是我们立业的根基。”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能遇到刘冬冬这样的“讲究人”,“健身房关门不退款,消费者维权困难”在5年前还算新闻,放到今天,大家已见怪不怪了。
    一旦“行业乱象”被当成一种习惯,那么这个行业显然已到了岌岌可危的境地。消费者对预付款模式失去信心和健身房“倒闭潮”一浪高过一浪形成一种恶循环。
    面对生存危机和发展瓶颈,单打独斗的私人健身工作室只能选择关门避难,而一些根基雄厚的连锁健身企业倒是能多些路子,“被收购”便是其中一条出路。近日,有媒体爆料,中国最大的连锁健身房之一——威尔士健身已经完成被收购,收购方确认为LVMH旗下基金L Catterton Asia。目前已经完成工商变更,初步收购股权少于50%,剩余股份预计在后期陆续完成收购交割。
  爆料料称,威尔士健身被收购交易整体预计估值不超过30亿元。公司层面已经着手在管理架构上展开大变革,其中销售团队预计将迎来大换血,威尔士多年年卡预售、销售导向的运营机制,或许将开始变革。

五星级健身模式聚焦“高端”
互联网健身专注“基础板块”

    危机也意味着机遇。一边是“信任危机”下的传统健身房效益下滑出现“倒闭潮”,一边是以90后为主要消费群体的新的健身消费人口激增。在此背景下,互联网健身企业早已不满足做单纯的数据搜集整理,为他人作嫁衣。这些企业尝试拓展线下业务,试图把线上海量的健身人口导流到自己的健身场地。但经历O2O,共享健身房,24小时健身仓等多种尝试后,互联网健身企业掀起的浪花并没有撼动传统健身房这艘大船。
    去年,威尔士健身创始人王文伟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健身行业的未来属于高端品牌。“小型的工作室,像光猪圈、乐刻未来 20% 的市场是他们的。我是他的升级版,他是我的基础版,我是铺垫,让人家引导这个行业用最便宜的价格做体验做运动。我们做五星的,他们做如家。”
    王文伟提到的“乐刻”就是互联网健身的代表性企业。有趣的是王文伟和乐刻ceo韩伟也在多个场合“交换意见”,二人针尖对麦芒。王文伟说:“90%的互联网健身要倒闭”,韩伟说:“有沃尔玛也要有7-11”。
沃尔玛和7-11,五星级酒店和连锁经济型酒店,暂且不论这几种类比在内容上是否合适,单从数量及其发展趋势来看,还是很贴切的。
    目前威尔士在全国门店总数在150家左右,作为传统健身房的代表,威尔士从1996年在上海起步,主打中高端人群的健身消费,目前的用户数已经超过80万。按王文伟的表述,威尔士健身走过了20年,主打的是高净值人群,选址注重商业中心、服务和品牌都走高端路线。
    作为互联网健身企业的代表,乐刻创业3年,已经发展了500家门店,健身会员人数超过320万,平台上注册教练超过6000人,韩伟说乐刻运动对于行业最大贡献就是重构了健身行业“人货场”,让运动健身行业走向正向的价值链。

数据化运营实现行业再造
大幅度降低健身消费门槛

    韩伟说要重塑健身市场价值链,正在摸索一套自己独特的商业模式与创新特色。“要用99包月的模式解放传统健身用户和健身教练,用户和教练在平台内自由匹配约课,平台提供基本的健身场所。”韩伟把这种模式解释为Uber模式:提供一个平台,连接教练、用户和场地,数据是乐刻的核心资源。
    从场地价值来看,乐刻运动健身空间的人次坪效,已经远超传统健身房10倍甚至数十倍以上。场馆的小型化、智能化、24小时开放的产品属性,大幅度降低了乐刻运动对选址空间的要求,200至300平方米的健身场地面积,在满足健身消费人群使用需求同时提升使用率,进而降低成本,提高性价比。从教练端来看,乐刻让教练真正回归到专业与服务本身,实现了“全程无推销”的工作模式。从消费者角度看,健身门槛被大大降低,从之前的动辄几千年卡,变成月卡的付费制。创新的商业模式使得消费变得更加亲民,也培养了一些真正的健身人群。
    线下线上互补是互联网健身企业最大的优势。在线上,乐刻运动启动的国内首个运动装备垂直领域购物节,上线一分钟,1000条智能运动手环被抢光,两分钟销售额突破50万元,而在此前的“第三届528运动健身嘉年华”,乐刻运动通过线上线下引流,吸引2000人次到场,实现全网传播覆盖2000万人,一天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
    “我们以让每个人平等享有运动健康的资源和权利为使命,以每天响应1亿人次的运动需求为愿景。”韩伟说,未来乐刻将围绕用户需求,在用户体验、成本优化和效率上下工夫,在产业升级、体育人才孵化、平台赋能、数据算法、产业上下游生态系统上不断突破与创新,不遗余力为全民健身,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转自11月19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