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藩篱地方体育产业呈现区域联动趋势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标志着淮河生态经济带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规划中的淮河生态经济带涉及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五省,面积达28万平方公里,涉及人口约1.8亿人。
  “依托淮河生态经济带,沿线几十个县市的发展将会迅速被带动起来,本次体育产业博览会将对推进淮河流域绿色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近日举办的淮河生态经济带体育产业博览会上,展会组委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体博会利用区域联动方式,打破行政区划的藩篱,旨在为促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区域体育产业发展搭建桥梁和纽带。
  “近年来,我市涌现了一批品牌体育用品制造企业,以及健身服务品牌,培育了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智力运动精英赛、一带一路户外运动挑战赛、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各县区的马拉松赛事等一批品牌赛事。”江苏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玉龙介绍,2017年淮安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108.67亿元,创造增加值36.66亿元,同比上一年度总规模增加16.45%,增加值提高22.06%。
  “阜阳市共有各类体育产业经营单位406家,主要包括体育用品制造、体育销售、体育健身休闲、体育场馆服务、体育培训、体育传媒等,产业规模近30亿元。”安徽阜阳市体育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阜阳界首市高新区产业园是皖北唯一一家被安徽省体育局命名的省级体育产业基地,园区内有体育、休闲用品生产企业78家,包括运动服装、鞋、功能性运动饮料、渔具等产品,其中,界首钓鱼已成国内知名品牌。“江苏、安徽、河南、山东、湖北五省的江河湖泊水系丰富,非常适合开展垂钓运动。近几年,钓鱼产业蓬勃发展,钓具用品消费市场巨大,我们希望借助展会,让更多的终端渔具店以及广大钓友能了解我们的企业和产品。”
  山东一家体育器材企业工作人员认为,未来随着淮河生态经济带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之后的第四增长极,以及在国内体育产业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这一区域的体育器材销售将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江苏连云港市体育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组织部分体育产业企业参展,就是要借助这一区域性乃至全国性的活动平台,将连云港市特有的体育产品和“体育+旅游”等元素更好地展示给兄弟城市,不断提高连云港市体育产业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悉,到2020年,淮安市体育产业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260亿元,占市内生产总值比重的1.3%左右,年均增长率达到15%;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的30%左右,成为服务业新的增长点。
  淮安市体育局局长卞玉表示,未来,淮安市将着力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体育产业的示范和引领区。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5省的省体育局已倡议成立了淮河生态经济带体育产业联盟,旨在实现信息共享、资源互动、政社联动,进而实现区域体育产业跨越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填补了该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空白,是实现我国东中部地区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也给淮河两岸地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作为绿色产业和朝阳产业的体育产业,将会成为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并将显现出区域联动的新趋势。(转自11月2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