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许商品经营助推北京冬奥会的文化传播

  作为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特许经营计划除了要为举办北京冬奥会筹集资金,还承担着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北京冬奥会理念、提升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品牌价值、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主办城市特色、为国内广大中小企业和社会公众参与和支持奥运搭建平台的重要使命。近期随着特许经营计划的不断开展,人们通过特许商品的经营了解冬奥文化,并亲身参与冬奥,感受到冬奥就在身边。

多渠道经营烘托冬奥氛围

  11月,北京欢乐谷、中央电视塔、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和奥林匹克公园4家新开设的特许商品零售店投入运营。这种采取设立专卖店或专柜的方式进行线下销售是奥林匹克特许商品的传统经销渠道,统一的店面形象装饰既方便消费者识别,也是展示北京冬奥会形象的窗口。近日经北京冬奥组委批准的特许商品销售小推车登上了22列高铁和动车组,方便广大高铁和动车乘客购买冬奥会纪念品。
  据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特许经营和票务处处长唐永宏介绍,为扩大对北京冬奥会的宣传,便于广大消费者了解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计划进展情况,从今年10月起,北京冬奥组委将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六定为特许商品“新品上市日”,集中推出一批新品,方便消费者选购。
  无论是首次上新时展示的中国传统工艺——丝绸与陶瓷,还是第二次上新的中国节气与古诗词,特许商品都践行着展示中国风采,传播冬奥文化的重要载体责任。

“冬奥有我”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作为群众参与冬奥会的重要形式,“冬奥有我——我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入围参赛产品在历经了3个月的报名参赛后,于11月1日正式上线。投票形式也十分直观新颖,通过参赛作品评审和入围产品定型设计、投产评估后,最终确定符合量产条件的81件入围参赛作品在线上店进行预售,购买即投票。
  据悉,众筹遵循“由市场起决定作用”的原则,本次创意设计大赛的入围参赛作品在预售期内的销售数量达到最低投产数量即可投产,该作品的设计者还能获得北京冬奥组委颁发的获奖证书及奖金。更重要的是要通过特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宣传冬奥筹办成果,吸引公众广泛参与、有效互动,全面贯彻“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理念,努力推动北京乃至京津冀地区旅游商品更新换代。
  据官方网店销售统计,众筹预售启动仅一小时,已有23款商品就已达到最低投产量。众筹启动两周后,共有38款商品达到最低投产量,预售总金额已超过40万元。其中众筹预售数量最多的是“冰雪之巅加湿器”,预订量已达852件;众筹金额最高的是“冬奥缤纷双城2022纪念银章套装”,预售总金额已达到3.1万元。
  销量最高的“冰雪之巅加湿器”设计师是年轻的“90后”,1992年出生的王凌昊是北京工美集团技术中心青年设计师之一。虽然2017年才入职北京工美集团技术中心,但是已经拥有了国礼创作、工艺美术研发等设计工作经验。“我就想设计一款更能贴近生活的产品,就看到了自己家里用的加湿器,即使有睡眠模式还是会有噪音。这款利用自然挥发水分的加湿器,绿色环保的同时,还安静无噪音,非常适合北京冬天干燥的气候。”王凌昊回忆自己设计之初的想法时说。
  举办2022年冬奥会是全球瞩目的体育盛事,是提升全民文化创意消费热情,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契机。冬奥特许商品是展示冰雪运动激情、青春与活力的载体,能激发大众参与冬季运动的热情,也真正体现了“冬奥有我”的理念。

邮票为载体宣扬冬奥文化

  从1992年开始,历届奥运会中国邮政都发行了相关题材的邮票。在2017年12月31日,北京冬奥组委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签署了北京冬奥会纪念邮票特许经营协议,当时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纪念邮票就已经率先推出。而近期发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运动》纪念邮票中,一套共4枚,分别表现了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冬季两项和自由式滑雪四个雪上运动项目。纪念邮票设计主题突出,将抽象的奥林匹克精神具体化、形象化,用具象的图案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价值取向和文化内涵。
  冬奥文化是冬奥会的内在支撑,而冬奥文化的载体则是多样的冬奥衍生活动及商品。北京冬奥组委通过多样的特许经营,运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了冬季运动项目的激情与魅力,并将中国传统文化及主办城市特色蕴藏其中。(
转自12月10日《中国体育报》1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