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上运动大会国际泳联看好中国市场

  12月8日至10日,第五届国际泳联世界水上运动大会在杭州举办。为期3天的大会包括展会、专题讨论会、一对一采访、教练讲习班和社交活动等内容,聚集国家协会、组委会、主办城市、运动员、教练和队医等。此后,为期6天的国际泳联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也将如期进行。
  作为基础大项,游泳项目拥有雄厚的群众基础,深受大众喜爱。游泳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生活技能,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莱斯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目标有两个,第一,让人们避免溺水的危险。第二,通过练习游泳而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国际泳联的长期规划当中,发展草根运动、推进游泳教育一直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希望能够培养人们,从年龄非常小的时候就开始练习游泳,这样游泳就会成为他们的终身运动。”
  国际泳联认为游泳有三点不可替代性:第一, 这是一项能够为人们提供终身受益的救命技能,能够全面增进人们的健康和福祉;第二,阻碍参与游泳运动的因素很少;第三,游泳和FINA的水上运动对各个年龄层和社会经济阶层的人们来讲,都十分具有吸引力。
  国际泳联将游泳项目与公益结合,提出“安全游泳”倡议,并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开展了多个项目。如在孟加拉国,国际泳联在当地容易爆发洪灾的地区开展“安全游泳”项目,目前已有超过16万儿童参与,1247名教练员接受了训练。
  从运动技能和生存技能两个维度,游泳都拥有着无与伦比的价值,庞大的游泳人口,为该项目的市场发展带来了无尽的想象空间。对游泳市场的耕耘与播种,也成为国际泳联现阶段最重要的使命和任务之一。
  用赛事带动产业发展,是国际泳联一直以来的做法。在历届奥运会上,游泳是电视转播、观众观看、网络覆盖及门票销售的领军者。2020年东京奥运会,国际泳联也将成为金牌数和奖牌数最多的国际组织。
  此外,游泳世锦赛和世界杯均是国际泳联近年来主抓的赛事。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和短池游泳锦标赛规模和赛事价值不断发展,现如今已经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赛事转播范围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马库莱斯库表示,游泳世锦赛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引起海量公众和媒体关注的单项锦标赛之一。国际泳联近期开启了2025年和2027年游泳世锦赛的申办工作,目前已经收到了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匈牙利、塞尔维亚、乌克兰等国家和地区的申请。
  与此同时,国际泳联还在继续做强游泳世界杯这项年度系列赛事。近年来,国际泳联逐步提升了游泳世界杯的赛事奖金,并在赛事包装上进行了诸多创新,希望将其打造成汇聚顶尖运动员的,包含娱乐元素的秀场。“我们很清楚运动员需要更多的媒体关注。相信通过持续不断的运营,在今年后,游泳世界杯将提升到另一个层次。”马库莱斯库说。
  近年来,中国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国际泳联的国际化布局也处在关键关口,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国际泳联也将目光放在了中国市场上,两者相碰,产生出了异常炫目的火花。
  对于中国市场,马库莱斯库有着自己的期待,他说:“很高兴中国政府能够重视游泳这一项目。游泳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项救生技能,游泳是不可替代的。”希望今后可以继续与中国游泳协会和中国教育部门合作,开展更多的游泳课程,让更多中国孩子受益。草根游泳教学发展是国际泳联游泳布局的基础环节,希望有更多中国企业看到游泳产业的潜能,助力游泳基础设施开发,满足市场需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