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分享 体彩“异乡人”的巧妙生意经

  改革开放经济大发展以及东、中、西部发展的不平衡造成了国内人口大迁徙,中、西部人才、劳动力涌向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进而产生了一大批移民城市,这些城市的非本地户籍人口远超本地户籍人口,其中深圳、东莞是最具代表性的移民城市。与其他行业一样,这两个城市的体彩从业者也有一大批异乡人,甚至一个体彩网点的销售员、店长、业主都来自不同的城市,风格各异的语言没有成为沟通上的障碍,移民城市独有的开放性、包容性、多元性等特质决定了这两个城市的体彩事业具有充足活力。
  “给别人打工再好也不如自己当老板。”这句话引起众多打工者的共鸣,也有勇敢者大胆迈出了创业第一步。相比于办公司、开工厂,经营一家体彩站点的成本及风险要小得多。
  深圳罗湖东门商业街上的第02116号体彩网点业主熊坚老家在湖北武汉,在加入体彩行业之前,他是一家钢厂的中层管理人员。从1998年申请站点至今19个年头,他在小店里见证了体彩的茁壮成长。最初的3年,熊坚的站点一直处于亏本状态,有人劝他转行,他一笑置之,他说自己对体彩有信心。如今他的体彩站点月销量近100万,是深圳有名的旺站,即便地铁施工挡住了站点的大门也不碍销量攀升。
  “我对自己有信心,我有企业管理经验,把站点当成一个小企业来管理,亲自抓销售;我对体彩有信心,这边的体彩专管员很负责,站点的要求都能满足,会面向业主、销售员开展培训课程,每年组织业主开座谈会,听我们的意见,管理上也会相应做一些调整,逢年过节也会组织茶话会,看文艺演出等等。”熊坚说,“我是非常敢说话的人,也愿意提意见,虽然体彩中心对我们业主的管理要求很高,站点布置上也有明确规定。但是座谈会上的交流及中心的做法让我感觉到自己是受重视的。”
  据深圳体彩工作人员介绍,深圳体彩一直推行“家文化”建设,组织活动的目的也是为了让业主及销售员感受“体彩一家人”的浓厚氛围,增强网点从业人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此外,为了切实保障业主及销售员的利益,深圳体彩中心与一家劳务公司合作,销售人员及业主可自主选择缴纳社会保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能够更踏实地工作。
  何斌是东莞市第17137号体彩站点的店长,他和妻子是从老家四川达州“跳槽”过来的。
  “加入体彩行业之前,我在老家经营几家饭店,后来赔了。一切得从头再来,刚好有一家体彩店业主不想做了,我就接了下来。只用一个月,我就把销量翻了一倍,后来每个月能卖到7、8万元。我做了三年,后来总觉得在小地方不能展开拳脚。有个朋友在东莞,建议我来这边开一家体彩店。” 2012年何斌来到东莞考察一个月,觉得前景不错。恰逢第17137号体彩站的业主准备出国,他就毛遂自荐来当店长,水电人工全部自己承担,每年固定给业主提成。他用三个月时间,把销量翻了四番,如今月销量达100万多元。
  “很多朋友想拉我去做别的,说不动心是假话,但最终还是决定留下来经营体彩店。”何斌告诉记者,“我喜欢体彩,在这里我交到很多朋友,也找到了自己事业的方向。东莞的经济发达,就业机会多,创业机会也不少,但是我觉得经营体彩店也很不错,这里的体彩管理还是非常成熟的,体彩中心的领导对我们这些体彩业主非常支持,专管员物料配送非常及时,管理也比较人性化。给自己打工,我很自在。”(转自12月17日《中国体育报》10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