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买健康正在悄然改变的国人消费观念

  12月26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公布的体育消费补贴政策引发关注。据透露,2019年度河北省体育局将在石家庄、张家口、承德和沧州4个试点城市面向大众发放1500万元的体育消费券,针对消费者在特定体育场馆内的运动服务产品和健身消费,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体育消费正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政策引导建立紧密关联。
  此前,江苏省体育局向社会公布了2017年全省城乡居民体育消费情况。2017年江苏省城乡居民体育消费支出总额人均2028元。其中,体育用品类(人均595元)、体育培训类(人均322元)、会员费(人均219元)和体育场地费用(人均143元)排名前四位,围绕日常健身的物品、场地、缴费项目,已经成为体育消费的主导。
  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体育消费已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环。

球鞋引领潮流时尚

  1979年,改革开放的序曲刚刚奏响。上海回力鞋业推出一款低帮的WB-1型篮球鞋--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红白鞋,在那个物质匮乏、商品稀缺的年代,成为无数人最初始的体育记忆。
  该款球鞋一经推出,立即风靡大江南北。无数男生拼尽全力加入篮球队,就是为了拥有一双“魔力鞋”,如果鞋子脏了,就拿起白粉笔不停地涂抹。1984年,随着中国女排穿着回力牌球鞋夺得了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冠军,作为国产品牌的回力鞋更成为当时无数年轻人心中的潮牌。校园中,一身海魂衫搭配红白鞋,就能时髦一个夏天,至今仍是属于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在回力鞋业的销售历史上,这款红白鞋曾创下千万的单品销售记录,回力的年销售额一度达到7、8亿元规模。要知道,那时一双回力鞋普遍要6至10元,而当时一个普通家庭的月收入仅50元左右,尚未具备规模的体育用品市场,一款潮流的运动鞋几乎意味着销量的保障。
  而随着市场的开放,国外运动品牌涌入和本土品牌崛起,从球鞋到服装,运动服饰更凸显年轻化及个性化趋势,并呈现可观的市场规模。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17 年中国运动服饰市场规模达到 2121 亿元,预计至2022年市场增速每年仍将保持在10%以上。

观赛提升消费动感

  改革开放后,各类职业体育赛事兴起,竞赛表演业发展迅速,大众的体育消费也迎来多元化、多层次转变。
  2004年,中国网球公开赛成立,并在每年的金秋时节拉开帷幕。那个时候,进入赛场观赛、排队等候签名、抢购纪念特刊成为场外一道风景。中网5周年的球星签名会上,封面设计成球星签名的杂志《网球天地》以及全新推出的《中网技术特刊》观赛手册当即被球迷抢售一空,不少落空的球迷甚至提出要购买在场工作人员统一身着、印有知名球星纳达尔的T恤衫。
  经过多年的职业化运营,如今以中网、中超为代表的各类本土赛事,也凭借逐渐丰富的娱乐、纪念品等场边消费,吸引众多球迷入场观赛。今年迎来15周年的中网,通过将钻石环廊打造成特色餐饮区域,推出纪念款的儿童套装、成人卫衣及各类特许商品等,场内消费就达到800万元。而职业化进程更早的中超,2018年场均观赛人数达到2.41万,上座率稳居亚洲第一,位居世界第六,观赛市场呈现不俗的消费能力。

健身改变消费理念

  进入新世纪,运动健身引领消费新理念。
  从健身房锻炼马甲线,到跑一场时尚的马拉松,再到走出户外,贴近自然,健身被视为激发体育消费活力的“金钥匙”。根据英国知名财经杂志发布的《崛起中的中国体育健身产业》报告显示,中国人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日益高涨,34%的中国人经常性地参与体育锻炼,较2010年28.2%的数据有着大幅提升,这一比例意味着国内积极从事体育健身活动的人口高达4.34亿。
  而自2010年以来进入到市场探索的运动健身类APP产品,从另一侧面印证了大众健身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尽管仍处在市场培育阶段,但目前涌现的悦动圈、Keep、咕咚等产品,通过为用户提供数据记录、运动指导及社交分享等功能,已积累一定的流量及口碑后。研究表明,2015年运动健身类APP活跃用户规模达2000万,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突破7000万。
  在居民不断增长的健身需求和日益多元的健身理念影响下,体育消费市场正由体育用品为主的“实物型”消费向大众“参与型”消费转变,江苏省的体育消费统计中,“体育培训类”、“会员费”跻身前三,就是明证。(转自12月29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