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三区人代会热烈讨论2022年冬奥会

  近期,北京市各区“两会”陆续召开,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作为冬奥会的举办城市,“冬奥”成为了各区两会之中的关键词,围绕着冬奥场馆建设、赛区服务保障、冰雪运动开展等议题,各区代表建言献策、热烈讨论。

石景山区——充分利用夏奥遗产

  在近期召开的石景山区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小轮车比赛场地的后续利用有了新进展。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战略布局,当年的小轮车赛场将被改造为坡面障碍技巧和跳台滑雪训练场地,并将老山现有5公里道路改造为越野滑雪项目训练场地,打造成为旱雪训练中心。
  根据初步设计方案,坡面障碍技巧和跳台滑雪训练场地总面积约9360平方米,其中,坡面障碍技巧训练场地计划建设3条雪道。跳台滑雪训练场地计划依靠南侧山坡建设,建成南高北低、垂直落差约为44米的大跳台。两处训练场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并于明年3月投入使用。另外,老山现有的5公里自行车训练道路的路面维修和改造升级已准备施工,计划将于今年7月竣工。
  作为北京冬奥会的正式比赛场地之一,占地约30亩的小轮车赛场将改建为老山旱雪训练中心,改造建成后,不仅是国家体育总局在北京的重要综合性训练基地之一,也可成为中国北方乃至全国唯一的滑雪运动全方位保障训练场地。石景山区将协调各方,确保老山旱雪训练中心、首钢国家冬训中心充分保障国家队训练。

海淀区——场馆改建稳步进行

  位于海淀区的五棵松在2008年曾承办奥运会篮球赛事,2022年这里将变为冰球比赛场馆。在近日举行的海淀区人大十六届五次会议上,海淀区体育局局长张彦祥介绍,海淀区正全力保障冬奥场馆改扩建工作,已于2018年初启动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建设项目,并计划在2019年底竣工,五棵松体育中心作为冬奥会女子冰球项目比赛场馆也将于2020年开始改造。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将作为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场馆的首都体育馆所在的场馆群计划于2020年竣工。    
  此外,海淀辖区的冰雪场地设施建设也在不断升级。截至2018年底,海淀区已有室内冰场7块,室外冰场10块,其中已正式面向市民开放的颐和园冰场面积达70万平方米,是北京市区内最大的天然冰场。

延庆区——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记者在延庆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2019年延庆将全力筹备2020年的高山滑雪世界杯,确保7月保障团队准备就绪,10月底具备造雪条件。
  北京冬奥会时延庆赛区将承办高山滑雪以及雪车雪橇赛事,作为北京冬奥会的测试赛,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将于2020年2月在延庆举行。今年,延庆将整合现有机制编制运行方案,配合组建场馆运行团队,完成外围保障计划编制,确保造雪工作如期完成。同时,延庆区还将完成高山滑雪世界杯赛道、通讯、气象等硬件设备设施运行检测,落实各项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提前做好运动员接待、赛事组织等工作。
  据了解,2022年冬奥会涉及到延庆赛区的35项重点工程建设,目前,下屯临时截留换乘停车场、松闫路改线、气象工程3个项目已完工。同时,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京张高铁(延庆段)等21个项目正在施工。
  延庆赛区在规划建设上不仅优先确保以运动员和冬奥赛事为中心,还将注重奥运遗产的长期良性利用和运营。高山滑雪中心和雪车雪橇中心都将规划出赛后大众雪道、大众体验赛道,未来的延庆赛区不仅可以满足高水平国际赛事、专业训练的要求,还能为大众冰雪运动的开展提供服务。(转自1月18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