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锻炼科学健身让身体素质达“国标”

  “我平时虽然坚持参加健身,但是对于自己的身体素质并不是很了解。尽管体检的时候没发现身体有太大的问题,也就是说没有器质性的病变,但是,通过这次《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测试,我了解到自己的身体素质方面耐力不错,但是柔韧性有些差。今后在健身中,要有的放矢地多增加柔韧性训练,这样才能更健康。”来自北京市丰台区的李俊毅通过《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并经由专家讲解后,对于自己的身体素质有了更新的认知。在他看来,这次测试非常及时、非常有必要。
  说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相信不少人都不会感到陌生。目前,使用的最新版《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是2013年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全国总工会等共同修订的。是以检验大众体育锻炼效果、评价身体素质为目的,以测验达标为手段的评价体系。
  今年35岁的黄皓康去年参加过北京举办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在参加过相关活动后,他表示《国家体育锻炼标准》通过各项目检测参赛者的力量、平衡、柔韧、反应、耐力等身体素质,让我们更加清楚地了解自身机能水平。在日常锻炼中,加强“短板”练习,倡导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
  不仅如此,在宁夏、陕西等全国各省区市,每年也均有举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或测试赛。赛事活动所到之处,广受群众喜爱。广大群众一致认为,通过《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推行,可以使更多人参与全民健身中,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民众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科学健身意识,提高大众身体素质。
  对此,相关专家也指出,《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是衡量国民体育锻炼水平的标准化体系。同时,大众如果经常练习达标测试项目,对于提升身体素质也是很好的促进,能够起到提高身体素质、预防疾病发生的作用。比如,30秒跳绳主要针对人体耐力和协调性,经常练习能够增强心肺功能,增加肌肉的力量和耐力,达到减肥健美的功效,也能增强胃肠功能,加快新陈代谢和预防胃肠疾病。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跑主要是对人体的耐力进行检验,可以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立定跳远能锻炼人的下肢力量和人体协调能力。十字象限跳能够锻炼人们的神经、肌肉状态和心理应激水平,提高人体灵敏性,特别是对老年人来说,可延缓衰老,降低老年痴呆的发生率。坐位体前屈则能加强身体柔韧性,降低运动损伤的发生几率,防止运动意外伤害的发生。
  对于一些没有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人来说,要想达标经常参加锻炼那是必须的。只有勤加练习,才能促进达标。但是,任何事情过犹不及,所以在日常健身的时候,还是要保证科学健身。通常来说,每运动30分钟,就应当休息5至10分钟,每天的运动时间在1至2小时为宜。而就运动量而言,有氧运动包括大、中、小三种强度。其中,心率维持在135至155次/分,为大强度有氧运动;心率维持在111至134次/分,为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心率维持在90至110次/分,为小强度有氧运动。此外,运动间隙一定要注意补水,通常以150毫升为宜。而在补水时,可以喝一些糖盐水或运动饮料。(转自1月29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