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创业孵化中心为行业发展提供新动力

  在北京石景山区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冬奥广场的最北部,有7个工业特色鲜明的筒仓,这其中的筒仓现在被改造成为了一个孕育冰雪产业希望的地方——冰雪创业孵化中心在不久后即将揭幕,这将是国内首个针对冰雪行业的孵化器项目,日后,这里即将汇聚一群有着冰雪梦、冬奥梦的人们,共同为我国的冰雪产业添砖加瓦,辛勤耕作。
  这个冰雪产业孵化中心是由首钢集团与IDG体育共同打造的,这是孵化国内外冰雪体育创新创业项目及中小型冰雪行业创新机构的新平台,据IDG体育方面表示,目前已筹备50亿元专项体育基金,共同推动2022年冬奥会备战和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建设。首钢和IDG体育作为中国冰雪行业中实力和资源强大的企业,此次强强联手打造的冰雪孵化中心想必会为冰雪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并且培育一批冰雪企业的“新生力量”,为国内的冰雪行业发展提供一股新的动力。
  IDG体育以冰雪产业为核心切入市场,深入挖掘中国冰雪产业市场,大力推广冰雪运动项目,促进中国冰雪产业与国际冰雪强国之间的交流互动,推动中国冬季运动的普及,扩大群众基础。IDG亚洲副总裁朱东方说:“冰雪行业是目前IDG体育非常看好的领域,我们每年会举办国际冬季运动博览会,同时借助冬奥会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国家战略,中国的冰雪行业发展是一片蓝海。”此次冰雪孵化中心项目,IDG体育将依靠自身强大的资本网络和丰富的资本运营经验,通过资本的有效利用,培养冰雪体育科技类的独角兽企业。并且提供从投融服务到市场推广的一系列必要服务,为具有发展潜力的公司和冰雪项目加速赋能。在市场渠道上通过企业资源池或定向对接,为企业打通冰雪产业上下游及走向市场的业务渠道。并且与资源对接、专业服务形成配套,为入驻企业提供方便、舒适和专业的临时办公空间,帮助企业发展。
  而在首钢方面,曾经的重工业基地已经华丽转身,如今为冬奥服务,冰雪孵化中心就选址在首钢园区内,毗邻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和国家冰上训练基地,有着浓厚的冰雪氛围。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晓明说:“首钢计划打造一个完整的生态,从文化体育项目到孵化中心项目,园区的空间和场地可以给这些项目作运营,首钢有冰雪方面的优势,希望可以提供一个未来合作的市场空间。”同时他表示,首钢还希望建立共同培育机制,从投资的角度,利用首钢丰富的空间资源,尝试用租金换股或其他方式来帮助这些企业成长。“这是我们打造孵化项目最初始的想法,希望这两方面可以随着冰雪孵化中心的成长能逐步落地实现。”付晓明相信,如果冰雪创业孵化中心运转顺利的话,对于提升首钢的商业价值是有所帮助的。他说:“首钢的空间资源是很丰富的,我们不能靠传统的‘吃瓦片’,如果孵化中心以后成为大家争相入驻的区域,把体育文化、冰雪文化辐射到园区更多的空间中,对于首钢来说是一个长远的收益。”
  目前国内还没有针对冰雪行业的创业孵化中心,所以孵化中心的运营也是在创新和尝试的阶段。付晓明表示,首钢利用自身的空间优势,引入资本的力量加快冰雪产业的培育,为冰雪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样本,希望能给其他的园区或产业部门提供可借鉴的案例。朱东方表示,我们计划入园的大型企业数量在30至50家,同时还将有几十家初创企业,总共可能会达到上百家企业入驻。
  “目前冰雪孵化中心正在筹备中,已经进入了办公区装修的阶段,预计下个月就会有企业入驻。”朱东方说。同时他还透露,在今年冬博会现场将会有冰雪孵化中心初创企业的展区,希望到时能给初创企业提供一些对接资本和资源,为他们更好地宣传。(转自3月8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