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平台加码体育短视频 流量变现路漫漫

  近日,一则穿越丽水遂昌浙西川藏线的越野车视频火了,上传者是浙江丽水人周功斌。“我在抖音上传各地车队来挑战浙西川藏线的视频,收获了50多万的点击量,近2万个赞。”周功斌感慨,短视频发布后,来浙西川藏线体验的越野爱好者越来越多了。
  随着多家短视频平台的崛起,“短视频+电商”、“短视频+社交”等模式纷纷涌现,如今这股“风”也刮到了体育领域。

众平台加码体育短视频

  短视频的发展方兴未艾,体育赛事、运动健康也越来越受到现代人的青睐,二者的结合可以说是一种必然。
  体育短视频为何受到热捧?有专家分析,在“群雄割据”的互联网体育市场,体育版权是“玩家”抢占高地的重要突破口,但昂贵的体育赛事版权令不少平台望而却步。相比之下,由体育赛事版权“拆分”而出的短视频版权成本更低。
  此外,体育短视频能带来流量,其碎片化、轻质化的特点符合当今人们的生活方式,所以很受追捧。“过去,大家把体育作为体育事件在传播,而不是作为大众事件传播。未来,体育传播一定是针对大众的,传播手段、方式和着力点都可能因此而发生改变。”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兼优酷体育负责人郑蔚表示。

一场流量变现的“谋划”

  体育短视频目前炙手可热,但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发展的问题。最近,在抖音上培育了近万粉丝的杭州猎弧体育有一个烦恼——即便发展出了一定量的粉丝,每条短视频也能有几百上千的赞,但将流量变现之路还是十分艰难。
  记者了解到,广告、电商与会员付费是体育视频行业的主要盈利手段,但短视频本身的长度不适合广告植入,以“无广告看视频”为卖点的会员收费显然也无法实施。唯有电商可以一试,但效果还有待考量。
  “对于时长只有几分钟甚至几秒的短视频来说,加上广告无疑会造成用户反感,大多数用户没有耐心去等几秒钟的广告而去看一个很短的视频。如果在短视频内植入‘元素’,又会损害视频内容。”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表示,体育短视频在流量变现方面的局限性较大,还需要深度挖掘和探索。

内容垂直细分,价值观是重点

  吴叶海认为,内容垂直细分的体育短视频,变现会相对简单。例如滑雪、滑板类运动,一个动作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就能完成,如果短视频具有专业性、教育性,针对的粉丝群体精准,相应的品牌商就可能会找上门来。此外,还可以从捆绑销售、资产置换等方面入手进行破题。
  另外,体育短视频如何与体育直播有效搭配,也是其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体育短视频与体育直播的使用,应该取决于赛事的质量,真正的顶尖大赛每个人都会希望全程观看,而体育短视频更像是将普通比赛的精华提炼出来,两者还是需要形成互补的形态才能更好地发展。”吴叶海说。
  同时需要注意,目前快消性和趣味性是短视频中最为火热的内容,极易落入低俗。体育切不可跟风,短视频的内容选择上要认真思考热门趋势中的价值观问题。(转自3月2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