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博会综合展区稳中求变助行业健康发展

“综合展区今年在以往的基础上增加标准质检及行业协会板块,扩容的部分实现了展会功能的进一步提升。”2019体博会综合展区负责人李峥谈起负责的展馆如是说。随着2019体博会报名工作接近尾声,包含运动休闲及球类两大板块的综合展区已然显露雏形,这个被誉为“涉及品类最多,企业类型最复杂”的展区也将延续以往的热闹,新增的风筝、皮划艇、赛艇、高尔夫、马术单项协会与一些省区市体育局展位也让这个传统展区再添新看点。

繁中有序,实现多元展示

2019体博会综合展区包含运动休闲和球类运动两大板块,展区位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5.1和4.1号馆。截至目前,运动休闲板块报名参展企业170余家,报名面积6200平方米。球类运动板块200余家企业报名,展览面积近9000平方米,展会整体报名接近尾声,仅有少量标摊可售。

面对“产业跨度极大、涉及40余种类型、超过370家参展企业”构造的体博会最为纷繁芜杂的展馆,如何“繁中有序,优化配置,功能放大”是个挑战。“要让更多观众对这个展馆感兴趣,让更多企业满足自己的品牌展示效果。我们期待通过综合展,实现体育休闲行业信息交流、实现品牌的多元化展示,进而洞察体育制造业的细分化市场。”李峥说。

内容扩容,优化展商服务

“不只是体育装备的综合展示平台,更是体育产业的风向标”,这是近几年媒体加注给体博会的评价。为便于摸清行业风向,每一个展区都在细节上深凿。与运动项目单项协会拓展合作是体博会为行业、为展商提供了另一种辅助。李峥表示,本届体博会综合展主体展示框架基本延续以往的内容,包括鞋服类、滑板轮滑鞋、弓弩箭棋、网羽、足篮排、户外用品等等。与单项运动协会的合作实现了展会内容进阶。“借国家体育总局各个项目协会实体化改革的机会,我们与已经完成改革和实体化的协会开展业务上沟通和交流,积极邀请他们来参展。”除了加强与运动项目单项协会的合作,体博会组委会也加强与各省区市体育局的交流,今年有福建省体育局、长春市体育局报名参展,展位也落在综合展区当中。

随着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近两年体育用品标准化方面工作的开展,“标准化理念”在体育用品行业实现了大面积科普。各细分行业无论是对“标准”有刚需,或者是产生疑惑,都需要一个解决问题的窗口。2019体博会为行业提供了窗口。今年有一些质检机构进驻体博会,包括国家质量用品监督检验中心这种国家级别的机构。

功能互融,提升内部动能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现在综合展区的整体规划,我认为是‘稳中求变’。”在中国奥委会展区确定划位在综合展后,李峥就把这个展区重新定义成“集服务性、娱乐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展馆。“所有的规划都是以此为基准。我们想以中国奥委会展位为核心,提高4.1号馆尾部的销售热度,周边安排各省区市体育局、检测机构以及各项目协会的展示区、活动区。这样使得综合展区实现了服务功能和娱乐功能的互融。”

很多人对运动项目协会的参展内容表示好奇,李峥也满足大家的好奇心提前“剧透”。“这个板块是今年新增加的内容,项目协会以往也没有这种实体展示的经验。我们期望项目协会能在这个平台与行业建立更为紧密的业务联系。这些协会的展示形式将包含,但不限于他们各自的业务发展介绍、成果展示、运动项目的发展史,也会有一些规划当中赛事的项目推介。相信赛事规划项目推介必定是相应的厂商们关注的重点。”

“得益于全民健身热情高涨,运动休闲产业也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李峥说,“希望通过一系列的行业活动加大与整个行业的互动性和黏合度,我们不单汇总企业的声音,还要当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好辅助帮扶工作,帮助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转自4月2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