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德宏机车音乐节带动体育产业发展

  3天3000台摩托车汇聚德宏,炫酷骑行队、重机特技表演、电音泼水狂欢,每晚上万人联欢庆祝。2019年机车音乐节“运动德宏,欢迎回家”的暖心标语,让摩友们感到温暖。
  从“情怀”到“落地”,从小范围到形成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机车音乐品牌。五年时间,德宏将机车音乐节打造成独具民族特色、边境风情的特色体育文化旅游名片。五年来,机车音乐节始终致力于打造摩友、乐迷们聚会和骑游的目的地,做有温度的平台,让更多人感受“运动德宏”的热情和激情。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机车音乐节由贝纳利、光阳摩托联合冠名,这也是近年来德宏不断尝试“体育+”和探索政府引导、社会化办赛、市场化运营模式下的成功案例。五年来,机车音乐节走过了最艰难的时期。每年投入160万元左右,市场运营从亏损到逐步实现收支平衡。参与摩托车从2015年的300台到2019年的3000台,参与商家从1家到现在的40多家,纪念品从衬衫到高端定制打火机,群众参与从2015年的每场3000人次到2019年的每场10000人次,媒体宣传从2015年的两家本地媒体关注到2019年的全国70多家媒体报道。从为机车正名到形成自己的机车文化,德宏机车音乐节快速成长,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与机车音乐节共同成长起来的还有全国各地的骑友和乐队。对摩友而言,每年相聚德宏机车音乐节是一次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例如主题为“安全骑行,管好右手”的第三届活动,就是一次倡导安全守法骑行、传播正能量的聚会。对乐队而言,机车音乐节成就了很多有音乐梦想的人。从本土乐队翻唱到吸引国内知名乐队助阵,音乐节出现了越来越多融入德宏民族音乐元素的原创作品。矛盾乐队队长孙文卫说:“很多乐迷和车友都评价德宏机车音乐节太酷了!”
  回顾本次机车音乐节骑行活动,途经勐焕大金塔、傣王宫、孔雀湖、南侨机工纪念馆等著名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骑行队走进芒市傣寨芒晃,品尝地道傣族美食,体验村寨泼水狂欢,感受别样民族风情。机车音乐节这个体育+旅游文化的平台,不但让各地的骑友领略别样的民族风情,更带动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今年3000多人齐聚芒晃,仅体验民族餐饮文化就消费了7.5万元。机车音乐节本身不仅自带流量,更吸引了全国70多家媒体的关注,其中摩托车行业的专业媒体就有40家。截至4月14日上午,抖音平台关于德宏机车音乐节话题播放量达到858万。
  “是赞助更是责任!”光阳摩托作为冠名赞助商之一,向当地交警捐赠了两台价值10万元的赛艇250警车。马力强劲、操控灵活的赛艇警摩将助力德宏交警。此外,光阳还为机车音乐节提供一台复古Any Like 150 ABS摩托车作为幸运奖品。机车音乐节现场进行的“运动德宏”2019机车音乐节定制款打火机公益拍卖,3件拍品拍出3.73万元,该款将全部用于与德宏州特殊学校共同举办的跨年公益活动。贝纳利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要赞助商之一,在机车音乐节现场举办2019年新车“Leoncino 250”全球发布会。全球首台贝纳利“Leoncino 250”作为幸运大奖从德宏启航。
  机车音乐节作为德宏社会化办赛的成功品牌,盘活市场是其最大的优势。贝纳利、中国建设银行、芒市新玩厂连续三年冠名和赞助,乐堡啤酒、中国移动连续四年赞助。今年40家参展商参与到活动中,中国大地保险为活动提供价值1亿的公众责任险。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酒店住宿消费只有6万元、集中体验餐饮消费5万元,2019年酒店住宿消费达75万元、集中体验餐饮消费20万元。“运动德宏”机车音乐节以更加多元的方式、更加包容的态度,不断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