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场馆设施论坛召开 聚焦5G时代

  “场馆运营的难点、痛点,如何破解?”5月23日,在体博会期间召开的中国体育场馆设施论坛,与会嘉宾、专家、学者、经营者、从业人员集中围绕“体育场馆的智慧化之路”发表真知灼见。

  场馆运营难,一直是影响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与体育产业进程的一道坎儿。应用管理信息系统、人工智能、商业分析以及移动客户端等科技手段实现提升观众观赛体验、增强场馆营收能力并降低场馆运营成本,让大家对5G智慧场馆的技术开发与系统搭建有了更多期待。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中国体育场馆设施业也进入了新时代,场馆的智能、智慧化的需要,以及体育赛事的转播需要,都要求整个行业升级转型。体育场馆的供应商、业主方、规划设计方和运营方都要在这个背景下,进行相应的调整。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表示,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体育与每个人的生活、健身、健康密切地关联,需要大量的智能的设备、智能的场馆,以及智能的管理平台,来服务每一个人的健康的生活。

  北京奥林匹克管委会副主任杨平与大家分享奥林匹克公园的智能化升级经验时以国家速滑馆为例,这座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的赛后运营整体策划聚焦智能,搭载3个平台、8个应用和9+N的系统,实现赛事组织无纸化入场检验,智能导引停车、引导坐席,智能人脸识别,通过技术整合数据整合,场地的照明调节、温度湿度控制也将实现智能化。

  中国联通的5G创新中心和智慧体育中心总监李宏平表示,4G时代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5G时代则是产业互联网的时代。AI、大数据和云服务共同推动下,移动互联网正向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转变。智慧场馆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孕育而生的场馆与互联网的一个结合,通过大量的传感器、摄像机和电子标识集成,通过高速的网络,使管理者能够实时掌控场馆的运营情况,提高运营效率,使得观众和赛事组织者能够享受一流的赛事体验和观赏环境。以观看大型赛事为例,观众由于视角的问题或者座位的问题,他看到的比赛是相对局部和片面的。而在智慧化框架,就可以将现场拍摄信号通过运营商的5G高速网络以及靠近场馆的云服务平台给现场观众提供及时的服务。观众可以在场内通过自己的手机或平板电脑,随时切换想看的视角,同时这种观赛体验也可以通过远端传到家里的机顶盒,在电视上观看。

  在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智慧体育创新中心主任李祥晨、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建筑工程设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罗鹏、上海洛合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富祺、浙江大丰体育设备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坚就5G时代体育场馆运营标准的设定以及存在的痛点进行剖析。(转自5月2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