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姚庄体育馆 小城大馆如何生存

  伴随着全民健身事业的蓬勃发展,运动健身场馆一直是政府、企业、市场共同聚焦的重点。5月27日至31日,记者随同11家中央媒体走入浙江多个地市,进行为期5天的新闻采风活动。在杭州、嘉兴、宁波、金华等地,走访了多个全民健身中心,也对基层健身场馆运营的情况进行了观察和了解。

  位于嘉兴市嘉善县的姚庄体育馆,是全国首批镇级高标准、高规格的体育场馆之一,包括一个比赛馆和训练馆,可同时容纳4500人。比赛馆拥有一块国际标准的篮球场,训练馆则可以同时提供两块羽毛球场地或改为乒乓球训练使用。作为一座典型的的基层体育场馆,姚庄体育馆如何解决平日的运营、维护成本,解决小城市大场馆的发展问题?姚庄镇文化站站长葛峰给出了“以馆养馆,以场养场”的思路。

  即主体的比赛馆主要承办国内国际赛事,为体育馆实现营收;副馆的训练馆则以低收费向社会群体开放,以此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据葛峰介绍,立足于服务社区居民的姚庄体育馆在建成投入使用之初是免费向市民开放,但由此带来的是大量市民的涌入,造成管理的不便和运营成本的提升。在当地财政投入的支持下,体育馆选择以低收费的形式向社会开放,三小时的健身消费由市民及财政补贴各承担2.5元。“这样一来,既不会对市民的体育消费造成压力,又可以保证进入场馆的是真正的健身爱好者,减少了体育设施损坏的风险”葛峰表示。

  据了解,通过当地的财政补助及健身收费后,姚庄体育馆解决了部分的运营经费问题,还有一部分则来源于主馆的日常营收。葛峰介绍,作为姚庄镇文化体育的地标,体育馆的  设施一流,功能齐全,先后成功举办中韩男排邀请赛、中美篮球对抗赛、中古国际女篮对抗赛、中国乒协联赛等各类赛事,也承接了“来吧!灰姑娘”、“花漾梦工厂”、“拜见小师傅”等大型选秀节目的录制。据透露,结合赛事做好宣传工作之余,通过提供场地租赁服务,每年可为体育馆带来近百万元的营收。

  在体育馆探索市场化运作的道路上,葛峰也向记者分享了一些细节。从地理位置上看,姚庄镇东接上海,西依杭州,大致是两个小时的车程。场馆经济适宜的租赁、冠名费用,加上当地人文风景的利好,也吸引了不少发达城市企业将办赛需求向姚庄转移。一方面,企业可通过租赁场地,举办各类职工体育赛事,同时弥补自身办赛经验的不足。另一方面,姚庄镇良好的运动健身氛围,也无形中扩大了企业宣传的力度。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镇经常参加体育活动人口达2万余名,占户籍人口的50%左右。从篮球、乒乓球,到羽毛球、体育舞蹈,各类健身活动和赛事,姚庄体育馆始终将服务人群定位于当地的4万居民,做到天天有健身、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据葛峰透露,企业冠名赞助各类全民健身赛事的费用仅数万元到十万元不等,“云峰杯”、“正华杯”、“格蕾特杯”、“粤海杯”、“福莱杯”等多样的冠名支持,“不少外来和本地企业对于体育也展现出不俗的热情”,葛峰表示。(转自6月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