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体育打造时尚之都莱西举办高峰论坛

  以“新城市、新业态、新热点——休闲体育打造时尚之都”为主题的青岛(莱西)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国际休闲体育论坛暨人民体育产业发展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7月27日在青岛莱西举行。本次论坛秉承“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理念,以“莱西主场,人民主导”为原则,立足于青岛、立足于莱西当地的优势资源,借助第三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举办的契机,对国际休闲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发展进行梳理展望和深度探讨。

  “莱西将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加快推进产业融合、资源汇聚,大力发展休闲经济,倾力打造中国休闲体育之城。”莱西市委副书记、莱西市人民政府市长姜水清致辞时介绍,自2015年承办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开始,4年时间,莱西承办省级以内赛事200多场,承办省级以上赛事60多场。莱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本次高峰论坛,共同研究探讨休闲体育发展的独特价值。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海外版编辑部总编辑许正中强调,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必须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关系,二是处理好专业运作与社会运作的关系,三是处理好体制推动与传播推动的关系。全国人大正局级文化立法专家、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徐国宝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他从文化的角度论述体育发展的价值。他认为休闲体育是具有广泛社会性和深厚文化内涵的全民体育活动,大力发展休闲体育,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的重要抓手,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诠释。

  世界休闲组织首席运营官克里斯蒂娜·奥尔特加·努尔在发言时介绍了一些创新休闲案例,以及对休闲体育的定义及内在认知:以休闲体育为代表的体育产业新业态是社会经济发展增长的强劲发动机。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薛原认为,休闲体育和体育培训可能是未来体育发展两个比较明确的方向和风口。体育消费应当紧扣大众需求,为体育产业找到新的发动机。

  未来的体育,可能是一个场景化体育,这一点引起了高峰论坛众多专家的共鸣。鲍明晓举了美国商界的例子,美国商界很多重大生意都是在体育场景中达成的。这凸显了体育社交的重要性。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志华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罗杰·科尔斯总结发言时表示,此次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是一届高规格的休闲体育盛会,中国正在向世界展示自己的体育实力及全民健身热情和健康的精神状态,通过发展休闲体育,能够促进大众生活质量提升和生活水平改善。

  此次高峰论坛由世界休闲组织、人民网、山东省体育局、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体育局、莱西市人民政府、人民体育承办,宁拓体育协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