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成都加快体育产业发展

  记者近日从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暨“三大赛事”动员大会获悉,成都将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力争到2025年,打造10个以上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500亿元,力争到2035年把成都建设成为体育场馆全国领先、体育赛事国际知名、体育产业高度发达、体育资源辐射全球、体育健身蔚然成风的世界赛事名城。

  据了解,成都已经成功申办2021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22年的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2025年世界运动会“三大赛事”。未来3年,成都还将承办56项国际大赛、160多项全国大赛。以“三大赛事”为契机,成都正加快推进一批重大赛事场馆体系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天府奥体城、东安湖体育中心、凤凰山体育中心等重大赛事场馆集群,计划到2020年建成大型体育场馆28座,合理布局完善中小型专业体育项目赛事场馆,形成具备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国际顶级单项赛事承办能力的体育场馆设施体系。

  作为世界赛事名城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成都提出了世界赛事名城赛事培育和体育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全民健身提升行动计划、基础设施提升行动计划、城市管理提升行动计划、投资招引促进行动计划、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文体旅商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宣传营销行动计划,涵盖体育、建设、商务、招引资、城市管理、文广旅等多个方面,这意味着下一步的工作推进将更有针对性和目的性,更具系统性。

  成都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三大赛事”的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我们将引进专业化团队,培养国际化人才,提升赛事组织运营能力,将2021年世大会打造成为成都高扬青春旗帜、主动融入全球一体化进程、全方位展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成果的体育盛会;将2022年世乒赛打造成为成都借“国球”开展国际体育交流合作、展现竞技体育实力的舞台;将2025年世运会打造成为成都发展新兴体育运动、培育时尚体育文化、推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的精彩范例。

  根据计划,到2025年,成都将引进国际品牌赛事20个以上,其中洲际锦标赛以上级别赛事达50%以上,培育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赛事10个以上;积极申办、举办全球、洲际大型体育会展活动和高水平体育学术交流活动,将成都打造成为全球知名、全国领先的体育会展中心城市。 (转自8月3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