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滑冰“冰娃”背后的“中年父母”们

  随着北京冬奥会日渐临近,各类冰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华夏大地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走上冰场,走上或业余或专业的道路。一个孩子的培养背后是全家的共同努力,青少年冰上运动日益火爆,离不开身后“中年父母”们的付出。

  只是培养孩子的业余兴趣爱好需要花费多少?来自天津的家长吕强向记者展示了女儿吕逍逍在2018年的花滑账单,其中教练费占比最大。据吕强介绍,女儿每周要上一节大课和一节小课,一对一的小课每课时需240元,一年花费2万元左右;考级所需费用其次,两次考级共计花费10000余元;装备花费4000元;每年1800元的冰场场地费反而是最便宜的。吕强说,家里分工明确,妻子负责服装、化妆、组织考级和出行,他负责监督和陪练。“因为我得在旁边一直看护她,在场边等着也是等着,我干脆也买了冰鞋和冰场年卡上去滑,近距离陪练。”吕强说,“花滑相比其他运动确实会开销大一些,但花滑对女孩子的好处也是很多的,感觉更综合平衡一些,可以让她进行协调平衡、身姿仪态、甚至速度力量的训练。”作为一名“冰娃”的家长,吕强认为自己的压力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需要合理安排孩子的日程,平衡孩子训练和学习任务的压力,兼顾提高文化课和滑冰的学习效率;另一方面是考级需要请假,不仅孩子要提前安排好功课,家长也要提前安排好工作。

  “冰爸”张宇赤表示,他家在承担孩子训练上压力不大,因为孩子的球衣装备等都由球队解决了,所以2018年孩子的冰球费用支出大约在10000元,主要在一次性支付给俱乐部的9000元课程费,加上一些速干衣等装备的添置。他的孩子张宜赫5岁开始打冰球,如今13岁,已经入选北京市冰球队,由北京市市队、海淀区区队、校队和俱乐部四层共同支持,因此家庭负担并不重。“2014年刚换俱乐部的时候花费高一些,大概在3万左右,但由于俱乐部的优秀球员奖励政策,从2015年至今他都几乎没怎么花钱。”张宇赤说。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与妻子培养张宜赫的过程非常轻松,“我送他去打球,但我不是送到了就不管了。我认为作为家长必须了解他的训练情况和问题,及时处理,不能积压,所以我每次都会在现场看他训练。他妈妈比赛基本都到场录像,赛后剪辑做资料梳理和保存,他的问题失误,我们会放慢镜头,一一有理有据地指出,同时又帮他分析问题找出解决的办法。所以张宜赫从开始打球到现在的图片录像等资料很全,这样有助于孩子对球的理解。”张宇赤说。2015-2016赛季,张宜赫曾一度遇到练球找不到方向的问题,张宇赤回忆,自己每次陪同训练比赛其实算不上辛苦,但当孩子遇到瓶颈了,如何鼓励孩子坚持下去对孩子家长来讲是一个身心上的考验。“既能让孩子看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同时又给孩子继续打球的希望。而且对孩子的问题你不能指望一次解决,要反反复复坚持不懈。”由于国内冰球职业培养道路尚未完善,因此张宜赫目前学习和冰球训练并道而行,张宇赤要求孩子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讲,不懂的问题不要积累,而他也会利用周末的时间和孩子一起把本周的重要知识进行梳理总结。“打球跟学习都不完全是孩子的事啊。”张宇赤感叹。

  今年12岁的安香怡是中国花滑女单的明日之星,昵称为妮妮的她已经获得了诸多荣誉,她的身上倾注了父母几乎全部的心血。“她从两个月起就开始做一些婴儿的练习,2岁半开始正式训练,每天在冰场练习5个小时,去舞蹈房练习古典舞2个小时。8岁半前她一年的花销在30万元左右,这是我们家这个团队的花销,我和她爸爸都围绕着她转。我们也需要提升自我,2018年我还去学习了日语,此外还有理疗费、按摩费等等。她8岁半之后我们这个团队一年的开销在40至60万元之间,这中间已经减去了一些赞助和减免。”这些账目全在母亲张爱君的脑子里。这是一个相当不菲的花销,但张爱君表示这已经是在精心控制支出的情况下所必须的支出了。为了培养表现力,安香怡在花滑之外还要学习艺术体操、芭蕾、古典舞、民族舞等课程。“投入确实很多,但从陈露之后,中国花滑女单已经20年没有拿到过A级赛事的奖牌了,更没有突破过冬奥会前十,我们希望能为中国花滑培养出能突破这一瓶颈的女单运动员,这是我们的初衷,也是一种情怀。”张爱君说。

  金钱、精力、时间……青少年练习冰上运动热的背后,是这些“冰爸冰妈”们的辛勤付出。(转自8月3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