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用人造草》等五项国家标准获批准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19年第10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批准了501项国家标准和6项国家标准修改单。其中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组织起草并编写的《体育用人造草》《体育用品标准编写要求》《滑雪用具 通用词汇》《体育用品的分类》《公共体育设施 安全使用规范》五项体育用品类国家标准获得了批准。

  本次获批的五项国家标准以市场为导向,应需而生。以《体育用人造草》标准为例,随着技术的更新、产品种类的不断增加以及市场需求的变化,此前实施的2013版《体育用人造草》国家标准已经与实际生产和市场的变化有了较大的脱节。为此,在原有标准的基础上,新标准对文本结构进行了调整,删除了一些与现实产生矛盾的技术指标,从保护消费者安全、保护环境安全以及试验方法与国际接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补充。

  《公共体育设施 安全使用规范》是一项新制定的标准,意在解决公共体育设施使用安全问题,并以安全性、规范性、科学性为主要原则,明确各方职责,使管理者尽到安全保障义务,为群众提供安全、环保的体育健身环境和条件。

  《体育用品的分类》从运动服装、运动鞋、全民健身、康复器材等方面进行了补充,增加了术语和定义章节并说明举例,修改、完善、补充了相关分类说明与示例,对体育用品概念进行了全新的定义。

  《滑雪用具 通用词汇》也在借鉴大量国外滑雪用具标准的同时,考虑我国滑雪用具的特点,针对滑雪用具的要求,进行了此次修订。(转自9月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