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石家庄马拉松首穿主城区城市大不同

  10月27日7点30分,2019石家庄马拉松(以下简称“石马”)震撼开跑。当26000名运动员奔跑在石家庄历史发展的时间轴——中山路上,穿越美丽的河北省省会石家庄,浓厚的人文气息与城市蓬勃发展的朝气,无论选手还是数十万全程加油的助威者,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

2019年“石马”赛事全面升级

  据了解,今年的“石马”采用了人脸识别、电子参赛助手等新技术,让前来领取赛事装备的跑友眼前一亮。赛事沿途备有矿泉水、功能饮料、水果蔬菜、面包等多种补给品。现场配备了医疗站、救护车、移动AED,共有近900名医护人员和医疗志愿者参与医疗保障,并在6家定点医院开设“石马”绿色通道,助力选手安全完赛。此外,组委会还提供了赛事接驳车、免费个人照片服务、破三选手纪念精英戒指,选手凭参赛号码布还能享受免费乘坐地铁公交、游览石家庄景区等特殊福利。跑友感叹,“只要报名了‘石马’,就准备接受整座城市的宠爱。”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事还探索了“体育+商业+旅游”的发展模式。赛前两周,组委会组织中山路沿线商家、小区市民举办了跑步节活动,搭建起了商家、市民与路跑经济发展之间的纽带。此外,全市11家A级旅游景区对参赛选手免费开放。品尝美食、游览景点、逛街购物,本次赛事为外地跑者和本地市民提供了更多选择。

中山路的变迁就是城市的变迁

  本次“石马”将主赛道设定在石家庄中山路,对整座城市来说是一次新的挑战。中山路作为石家庄中心一条东西走向的主干道,是石家庄市的中轴线。作为解放战争中我军解放的第一座大城市,“解放路”像后来国内其他大城市一样,当仁不让成为市区主干道的名称。1995年,解放路与中山路和长安路合并,统称“中山路”。三条主干道合并为一,足见道路之长。多年来中山路一直是石家庄市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和生活中心,在石家庄人民心中可谓重中之重,甚至须臾不能离开。拿出这条路,几乎封路一上午进行马拉松比赛,足见政府的决心和魄力,更是离不开全市人民的理解和大力支持。

  由此,当本届“石马”赛道公布后,迅速被媒体冠以赛事的全面升级,城市的全面升级。特别是将中山路作为“石马”向全世界介绍石家庄的一张名片,充分显现出当地政府全新的发展格局和更高的战略高度,受到媒体、跑友和全体市民的广泛赞誉。许多市民对记者表示,只要能让国内外更多人了解石家庄、了解河北,他们让渡些生活便利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情。

“石马”让石家庄有了新风貌

  石家庄被誉为“火车拉来的城市”,这座年轻的城市拥有着无限活力。另一方面,石家庄也需要更多的亮点来提升外界对于石家庄的认识,而“石马”的成功举办可谓是顺势而为。一位上海跑者对记者提到,“在跑‘石马’之前,甚至对石家庄毫无印象,仅仅是因为‘石马’历届口碑还不错,便报了名。这次参赛方才发现,石家庄绝对是一个现代化的大都会了。”据悉,今年“石马”的外地选手占比66%,很多外地跑友在完赛后不由感叹石家庄的繁华与热情。

  一座城市动员了数万人参加各项工作,数十万市民走上街头为选手加油,百家媒体参与报道,河北卫视现场全程直播,赛事影响力覆盖全国,这不仅是一次成功的赛事,更是一次出色的城市宣传。综合来看,第一,“石马”提升城市综合管理能力。举办一场成功的马拉松赛,需要调动大量的公共资源,涉及交通、公安、医疗、城管、宣传、通讯等多个政府部门。对政府来说,是一次城市治理能力的考验,也是一次提升的机会。“石马”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足见政府以出色的表现完成了考验。第二,“石马”推动全域旅游。马拉松期间,赛事组委会联动各大媒体宣传石家庄的知名景点、地标建筑、历史古迹、自然景观等,以吸引跑者、陪同人员及观众旅游休闲,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第三,“石马”拉动城市经济。66%的外地跑者加上其携带的家属好友,上万人来到石家庄,能够快速拉动住宿、交通、餐饮、购物、旅游等消费。另外,通过马拉松赛事,能极大提升国内外资本关注本地,并通过投资体育等产业带动相关产业,通过赛事释放更多社会功能和经济动能,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第四,“石马”提升市民归属感。跑入石家庄市最繁华的商业区和人居密度最大的市中心区域,“石马”打造了这座城市历史空前的全民健身氛围和最具人气的“体育狂欢”。精彩的赛事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市民走出家门,为选手加油,为城市呐喊,以城市为傲,全面提升了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马拉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添活力

  河北目前拥有石家庄马拉松、秦皇岛马拉松、衡水马拉松等优秀马拉松赛事。此外,石家庄马拉松的运营单位野人体育,还将“河北十公里超级联赛”“河北美丽乡村马拉松系列赛”“跑遍国际庄十公里联赛”等赛事IP推向全省,体育产品线覆盖省会、地级市及县区。可以说,河北已经成为一个马拉松资源非常丰富的地区,这样的资源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极具活力。一直以来,石家庄马拉松尤受京津冀跑者青睐,赛事大力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机遇,更好地推进了三地体育和旅游、文化融合发展。

  一场马拉松就是一座城市的嘉年华。“石马”的发展飞速,反映着石家庄这座城市正在奋力前行。“石马”也以全新的姿态扬帆起航,向国内外展示了无限的想象和潜力。(转自10月3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