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冬”牙克石分赛区赛道建设基本完成

  现在距明年2月16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已不足百日,各项筹办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本报今起开设“冬运速递”专栏,及时、全面、翔实地报道冬运会筹办工作。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牙克石分赛区赛道建设近期基本完成。目前,总投资6054万元的赛道一期建设项目、赛道(二期)升级改造项目和滑轮赛道升级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均已建设完成。

  牙克石分赛区承接的“十四冬”比赛任务分为两个阶段,夏季的滑轮+射击、滑轮比赛已经结束,冬季项目是将于明年2月1日至8日进行的冬季两项比赛、2月10日至17日进行的越野滑雪比赛。牙克石分赛区赛场为凤凰山滑雪场,2011年这里曾进行过一次改造,聘请专家设计了当时国际流行的“蝴蝶型”赛道,建设了7.5公里长、8米宽的越野滑雪赛道,3.2公里长、6米宽的沥青路面夏季轮滑场地,30个钢靶的标准射击靶场及3700延长米的造雪水电系统、打蜡房、功能用房、新闻中心、运动员公寓,累计投资1400万元,达到了举办国际、国内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滑轮比赛的标准。凤凰山滑雪场内的两条赛道填补了内蒙古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的空白,是全国唯一的冬季可以开展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比赛、训练,夏季可以进行轮滑比赛、训练的标准场地。

  依托这些场地,牙克石已连续举办了15届呼伦贝尔冰雪旅游节暨国际滑雪邀请赛、4届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夏巡赛、1届中俄蒙反季滑雪邀请赛,承办了1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越野滑雪比赛、5届全国青少年越野滑雪锦标赛、3届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5届全国冬季两项锦标赛、1届内蒙古冬季运动会冬季两项与越野滑雪比赛等国际国内大型赛事30余次。

  除了赛道优化升级,配套设备设施的建设与改造也同步进行。凤凰山滑雪场原有配电线路建于2004年,全长14.2公里。为确保赛事用电安全,2019年,国家电网牙克石市供电公司投资938万元,对7个配电线路进行项目改造,重点从双电源建设、带电检测、重要用户老旧线路改造三个方面,对供电线路进行了设备改造及升级,双电源工程已于今年7月20日正式投入运行,状态平稳,确保分赛场达到了特级供电要求。“十四冬”现场气象服务团队早早入驻了凤凰山滑雪场,各种气象观测仪器正在运行。赛道(二期)升级改造项目中制定了多功能棚房设计和赛场氛围营造方案,运动员、教练员公寓改造项目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宿舍、桑拿房、健身房等全部完工,运动员、教练员餐厅改造接近尾声,内部结构、门窗、地面、墙面改造已全部完工。按要求设有凉菜加工和热菜加工等操作间,已完成招标采购的餐厨设施本月将完成布置安装,预计可满足100余名就餐者餐饮需求。(转自11月1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