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冬”各场馆建设陆续完工整装待发

  2019—2020雪季已经到来,各大雪场纷纷开板,“十四冬”的脚步也越来越近。国家体育总局确定的各冬季比赛场馆改造建设工程已全部竣工交付使用,大小测试赛陆续到来。
  “十四冬”的主场馆是位于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的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将承办开幕式、闭幕式、大道速滑、短道速滑、冰壶、冰球、花样滑冰等活动和比赛。中心建筑外观以蒙元文化为特色,主格调突出“卷云”“哈达”等风格,共有速度滑冰馆、短道速滑馆和冰壶冰球馆3个场馆。速度滑冰馆的冰面分成两部分,外圈是周长400米、跑道宽5米,达到用于举办速度滑冰国际A级赛事标准和训练要求的速滑跑道,内有两个冰面面积1830平方米的标准场地,用于短道速滑、冰球、冰壶、花样滑冰等比赛和训练,还可为大众滑冰提供场地。短道速滑馆是3个场馆中占地面积最小的,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内设一个冰面面积1830平方米的标准场地,可以满足短道速滑国际A级赛事标准和训练要求,同时还可用于冰球、冰壶、花样滑冰等国际A级赛事。冰球冰壶馆也于近日完工,并在11月16日至17日举行了呼伦贝尔“苍茫谣杯”冰球邀请赛暨“十四冬”冰球测试赛。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雪上技巧、U型场地技巧和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4项赛事将落地扎兰屯市金龙山滑雪场,11月17日造雪机开动,金龙山滑雪场开始造雪。金龙山滑雪场是国家单板U型场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雪上技巧的项目训练基地,曾连续8年16次承办了全国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锦标赛和冠军赛,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雪上技巧冠军赛和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资格赛等国家顶级赛事。为保障“十四冬”比赛,雪场在原有3个比赛场地之外新开拓了15条运动员的训练雪道,并于今年8月起新建了一个5万立方米的蓄水池,加上原有的1.5万立方米蓄水池,目前蓄水能力能够满足18条雪道同时造雪的需求。金龙山滑雪场内的雪道总长度达到15公里,为满足造雪需求,雪场造雪机增至38台。
  位于乌兰察布市凉城县的岱海国际滑雪场已迎来国青队和青海代表队在此备战,滑雪场的40台造雪机正在昼夜喷吐,将利用两个月完成造雪,12条比赛赛道造型需要半个月。“十四冬”期间这里将举行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2个大项的障碍追逐、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3个分项的13个小项比赛。岱海国际滑雪场各项体育配套设施以及道路、电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善,明年2月9日至14日将举行“十四冬”场地测试赛,2月19日至2月26日进行正式比赛。
  高山滑雪(技术类)和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赛事的承办地赤峰市美林谷滑雪场也于11月13日开足马力投入造雪。美林谷滑雪场共有5条高山滑雪赛道,预计12月10日完成造雪,12月17日完成赛道的压雪整理工作。这里将承担13个小项的比赛,资格赛将于12月27日打响,12月28日至30日举行正赛。(转自11月2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