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雄心大家谈”上海大力发展冰雪运动

  在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角逐之际,上海体育文化品牌“体荟魔都”活动“冰雪雄心大家谈”思想交流大会也同期举行。大会聚焦上海冰雪运动与产业发展。
  从执教中国短道速滑队到出任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见证了过去十余年来申城冰雪运动的迅猛发展。李琰以自身感受,给予高度肯定和赞许。她说:“上海具备一流的硬件设施和良好的赛事服务,不仅有冰雪运动竞技层面的政策,还有整个冰雪运动群众基础、场馆设施以及产业发展顶层设计。高水平运动员能够出成绩,城市能够经常举办顶尖赛事,这两者对于运动的引领作用很大。”她希望上海在推动冰雪运动发展方面的一些经验,可以帮助更好地推广冰雪运动,助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罗文桦表示,上海作为一个南方城市,冰雪运动起步较晚,但秉承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近几年冰雪运动在上海发展迅猛。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更是给上海市冰雪运动创造了百年难遇的发展机遇。希望通过利好政策的实施落地,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市场力量参与,一起让上海成为冰雪产业发展的热土。上海市冰雪运动协会会长严家栋在《中国冰雪运动的上海印记》主旨演讲中分享:“21世纪初,滑冰运动开始在青少年、白领群体流行,上海自那时起有了非标准冰场。随着2008年松江的大学生滑冰中心落成,上海有了第一片标准场地,专业冰上之路就此开启。”从花样滑冰世锦赛到“上海超级杯”,越来越多国际顶尖赛事进入申城,上海也确立了南方冰雪之都的地位。截至目前,上海已开展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速度滑冰等八个冰雪项目,共有16家冰上、雪上及轮滑俱乐部,运营15块冰场(其中四块标准场)及17个室内滑雪场所。2019年,上海市民参加各类冰雪活动已逾120万人次,呈井喷式增长,冰雪运动课程进入全市135所大中小学。
  据介绍,上海计划到2025年时新建30片冰雪运动场地(含室内模拟滑雪),并新建一到两片市级标准滑冰场,形成冰雪运动场地布局合理、中心城区和郊区均衡协调发展的态势。此外,上海将继续推动“上海超级杯”等国际高水平赛事的升级扩展,鼓励社会力量、市场主体申办或引进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球等观赏性强的重大赛事或商业表演,培养一批社会影响力较大的冰雪项目俱乐部联赛和精品业余赛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