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月 云南省曲靖市将废料池变身足球场

  近来,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一处居民楼和废旧厂房之间,在原先工业废料池上新建的“五人制”足球场让人眼前一亮,人气颇高。每天来锻炼的不仅有业余足球爱好者、培训班的小球员,连社区的老年人也选择到场地上运动健身。
  从人人嫌弃的工业废料池到居民喜爱的健身点,这个转变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2017年,曲靖晶耀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将云南省模具三厂废弃的装配车间和工业废料池租下,兴建社会足球场和相关体育场馆。为确保足球场用地基础稳固,施工的第一步就是组织开挖、清除了大量的工业废料,之后又用石料回填,夯实地基,开挖排水沟渠,安装照明设施。工业废料池摇身一变,成为5块标准的“五人制”人造草灯光足球场。
  不仅如此,工厂内破旧的装配车间也被一并改造,成为室内篮球场。如今,窗明几净的场地条件、现代化的体育健身设施,几乎让人忘记这里曾是一座破旧的厂房。经过一系列的施工改造,占地面积22亩、建有5块五人制人造草灯光足球场、8块室内PVC地胶三人制篮球场,以及1块室内悬浮地板标准篮球场、两块羽毛球场、6张乒乓球桌还有健身房等配套设施的综合型体育运动中心顺利落成。
  2019年,面貌一新的健身中心投入使用,利用自身的硬件设施优势,为百姓提供低费用、全天候、多选择的运动健身体验,获得周边居民的点赞。住在附近的退休职工苏大爷的饭后活动从以前到公园散步,转变为绕着家门口的体育场地遛弯,然后再到健身房举铁,他开心地表示:“这小日子过得很惬意。”
  曲靖晶耀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春耀介绍说:“为充分发挥场地的社会服务效用,我们拓展了体育训练营项目,开展晚课训练,让更多孩子,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也能参与到运动锻炼、体育技能的学习中来。截至2019年末,已有500余名青少年参加了足球、篮球运动培训。不仅如此,场地附近的曲靖第十一中学一直以来都被体育课用地少、体育教师紧缺、学生健身运动需求大等问题所困扰。我们主动联系了学校,合作开展体育大课间活动,不仅将场地免费开放给学校上体育课,还开展了校园篮球、足球培训,一举解决了困扰学校多年的体育场地稀缺难题。”
  此成功范例充分证明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体育发展方针的正确性和先进性,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用地难、推进难、经营难的部分地区提供了经验借鉴,有助于补齐足球场地设施短板,夯实足球运动发展基础。今年1月,云南省足球场地现场推进会期间,与会代表一同来到这里参观,纷纷对这个变废为宝的健身示范点竖起了大拇指。(转自1月2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