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体彩业主:面对疫情,我们都是护堤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全国百姓的心。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一个个普通人的不凡举动让我们感受到人间温情的同时,也提振了取胜的信心。宁夏银川市掌政镇茂盛村体彩业主龚祥连日忙于所在村的疫情检测点防疫消毒、检测、巡防工作之中,“请问您从哪里过来?”是他这个春节说得最多的话。

  “请问您从哪里过来?车上人员要测下体温。”在茂盛村联防疫情检查点上,龚祥每引导一辆车就要重复说上一遍,在工作中他一边引导车辆靠边接受检查,一边向驾乘人员询问基本情况。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由于龚祥所在的掌政镇茂盛村紧邻乡镇道路主干道,来往车流大,为此,该村在主要路口设立车辆检查卡口,进行联防联控监测工作,紧盯道路过往车辆,加大对过往车辆的检测力度,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在工作之余,龚祥还不忘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教大家勤洗手、戴口罩,忙碌让龚祥时常忘记吃饭。

  “最开始村里安排党员值班负责联防疫情检查时没有安排我工作,当我知道这个事情后就主动找到负责人,这个关键时刻,我作为年轻的党员,得冲在前头。可不能让七八十岁的老党员大冬天受冻。”1971年出生的龚祥也是年近50的人了,但在自己心中,自己依然是年轻力壮身体倍棒的年轻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加义不容辞。同时,我又是一名体彩人,能在休市期间,我能为大家守护一份平安,为最终打赢防疫战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抗击疫情,我服务,我快乐,我骄傲。你看电视里,很多医生护士为了节省防护物资,穿着尿不湿上一线,我不能到抗击疫情的一线,不能帮忙搬运物资,也不懂治病救人,但是能在后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防止疫情扩散,守护我的一方家园,这也是我作为一个党员应尽的职责。打个比方,这就像守护堤坝,我们只要守护好自己眼前的石块土方,不出现漏水就好了。”

  掌政镇茂盛村处于银川市郊,外来务工人员很多,即将到来的返程高峰让龚祥格外紧张。“春节期间,通过市里和村镇各级的宣传,外来车辆得到有效控制,村民们对封路检查也都表示理解,不像一开始大家看到我们都特别不耐烦。大家都比较自觉配合检查登记。偶尔有一些卖菜的车辆路过,商贩们也都挺自觉的,大家都意识到这个疫情的严重性了。但是马上就要到返程高峰了,来这边做生意、打工的外省市人不少,我们一定不能放松。”

  现在龚祥和他的老乡每隔两天换岗巡查,他值班时,负责定点区域消毒、给过往车辆登记、拿着扩音喇叭绕着村子播放抗击疫情的口号……轮到别人值班,他也闲不下来,在自家体彩站点向外看,看到谁没戴口罩,他都要拿着扩音喇叭吼一嗓子。“你怎么不戴口罩,快回去把口罩戴上再出门!”龚祥说,“在当前防疫工作的关键时刻,每个人都要自觉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少出门,出门务必戴口罩,勤洗手,讲究个人卫生,坚决做好防疫工作,与祖国共同努力,战胜疫情,早日恢复正常社会生活秩序。”(转自2月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