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体育品牌交出亮丽年报——营收增长 亮点纷呈 应对挑战有信心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国内体育品牌无论生产还是销售在今年第一季度都迎来最困难的时刻,而安踏、特步、361度等国内体育品牌在最近一周陆续公布的2019年业绩报告,以及他们在报告中流露出对未来的信心,无疑给整个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斐乐推动 安踏业绩猛增40%

  “营收339.3亿元,同比增长40.8%,连续六年高速增长,创下上市以来最佳。”3月24日,国内知名体育品牌安踏公布了一份亮丽的2019年业绩报告,股东应占利润53.44亿元,同比增长30.3%。
  报告显示,主品牌安踏贡献营收174.5亿元,同比增长21.8%,占总收入的51.4%;斐乐品牌贡献147.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3.9%,占总收入的43.5%。此外,包括迪桑特在内的其他子品牌 贡献17.07亿元,增长33.3%,占总收入的5.1%。由此来看,安踏的2019年业绩能实现40.8%的高增长,斐乐可以说立下了头功。
  据悉,安踏是在2009年收购斐乐的中国业务的,当年仅为安踏贡献了1841.7万元的营业额。随后十年间,安踏将其成功塑造成高端运动时尚品牌,吸引了中国高端消费者的注意,安踏的业绩报告也显示,斐乐的毛利率高达70.4%,这使得斐乐品牌为安踏贡献了104亿元毛利,超过了主品牌安踏贡献的72亿元毛利。
  在2019年,安踏与其他投资者组成的财团又收购了亚玛芬体育,安踏合营企业是亚玛芬的控股公司。目前,安踏对合营公司的持股比例为57.95% 。2019年3月至年底,安踏合营企业总计实现收益约175亿元,净亏损约为10.93亿元。不过,安踏对亚玛芬体育未来抱有信心,期望能成为未来高增长的新引擎。

深耕跑步市场 特步探索多品牌

  3月18日,特步公布的年报显示,2019年全年营收为81.83亿元,和2018年相比增长28%,创下该品牌的历史新高。
  2019年,特步连续第五年成为中国内地赞助最多马拉松和路跑赛事的运动品牌,总计53场赛事,其中包括36场马拉松赛、10场特步企鹅跑和4场大学生路跑联赛等,总参加人数超过80万,以此与目标消费群建立联系。而在特步2019年的销售额中,鞋履占比为56.8%,服装品类占比为40.9%,配饰占比为2.3%。
  特步在2019年也走上多品牌探索之路。2019年3月,特步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开展运动鞋品牌索康尼和迈乐的分销业务。2019年8月,特步又收购盖世威、帕拉丁等品牌。特步在年报中表示,企业的多品牌战略划分为三大定位:主品牌特步深耕大众运动,索康尼和迈乐以专业运动为主,盖世威与帕拉丁定位时尚运动。

361度增速落后 童装业务抢眼

  在已公布2019年业绩报告的三大国产体育品牌中,361度是增幅最小的,2019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6.32亿元,和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8.57%;实现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4.32亿元,同比增42.39%。361度与安踏、李宁、特步等体育品牌的差距正在扩大。
  361度年报的最大亮点,是其童装业务快速崛起。报告显示,2019年361度童装营业收入为9.99亿元,为公司贡献了高达17.7%的营业收入。相比于2018年的8.16亿,增长率达到了22.4%。

复工复产 体育品牌发力线上业务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自然也对国内体育品牌2020年的业绩带来了冲击,包括安踏、李宁、特步、361度在内的国产体育品牌积极应对,一方面勇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支持抗疫;另一方面发力线上业务,并在疫情缓解后迅速有序复工复产。
  “安踏主品牌2020年一季度整体业务与预期相比下降20%至25%。不过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安踏目前自有工厂复工率达100%,外包工厂已恢复90%以上产能,集团旗下门店95%已恢复营业。”安踏集团总裁郑捷表示,在大量体育比赛、品牌推广活动取消后,安踏在2020年将聚焦商品IP打造和商品本身推广,将业务重心转移至线上。
  特步也在年报中披露,3月渠道零售已经陆续恢复,一季度零售预计同比下滑25%至30%,公司亦通过允许换货、延长总代理账期等方式支援渠道,并积极通过多种线上新渠道抓住销售机会。据东吴证券预计,特步今年收入及利润处于持平微降状态,2021年有望恢复增长。(转自3月2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