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居一周 整理出珍贵日记 浙江体彩助援鄂护士圆梦

  日前,浙江体彩推出“抗疫勇士·点亮心愿”公益体彩助梦活动,向那些在疫情期间奔赴一线的抗疫勇士们致敬,为他们点亮那一直埋藏在内心的因为疫情被搁置的心愿。

  主办方近日又帮助援鄂45天的湖州市南浔区人民医院护士陈晓亚完成了心愿,陈晓亚的心愿是,在一个安静的地方隐居一周,将援鄂经历整理成一个回忆录,永远珍藏。

  通过浙江体彩助梦基金,陈晓亚在莫干山的一间民宿度过了无人打扰的一周,重新整理记忆,深藏心底后,回到岗位重新出发。

45天的援鄂经历 用一周整理,用一生铭记

  “想要找一个没人的、安静的地方隐居一周。”陈晓亚提出的这个心愿,诗意脱俗,但她写下的不是陶渊明那样的“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而是一篇篇驰援武汉的抗疫日记。

  2月19日,陈晓亚作为浙江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奔赴了与新冠病毒战斗的一线。45天时间里,她先后转战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和武汉金银潭医院的两个重症病区。

  在那期间,只要有空,陈晓亚就将自己的所见所感零零碎碎记录下来,从自己刚下飞机看到空旷的武汉时心里突生的恐惧感、到身边的战友、接送她们上下班的武汉司机、病房里的爷爷奶奶们,每一个人,每一句话,每一个感觉,都让陈晓亚记忆深刻。

  “去了武汉差不多一周左右,我心里就有了这个想法,想等回去以后,一定要找一个地方,没有任何干扰的地方,把这段时间所有经历好好整理。因为这段经历真的是太珍贵了。”

  4月22日,结束隔离的陈晓亚住进了莫干山的花木深民宿。“住进来第二天我就着手整理了,一开始写,武汉那时候的一幕幕就又真实地浮现在眼前。”

  有时写到动情处,陈晓亚会再次陷入悲伤,她就停下来到山间走走,平复心情后再次开始。就像面对那段时间里突然发生的事情,陈晓亚选择用一个空档期将其整理。整理不仅是为了铭记,也是为了更好地再次出发。

  “现在整理了35篇左右,希望尽快地把自己调整好,然后尽快地投入到工作岗位上去。离开了这么多天,其实还蛮怀念的,毕竟逆行只是工作生涯的一个小片段。”

武汉最美的不是樱花 是武汉人那颗感恩的心

  随着将在武汉的那些点点滴滴重新拼接,陈晓亚仿佛在一周内又重新经历了一次那场战斗。而最让她难以忘怀的不是厚重防护服里的汗水、不是累倒在夜班车上的昏昏欲睡,而是武汉人,和他们那颗感恩的心。

  “有一位老奶奶,住院40多天,她自己这么辛苦,但心里想到的却是我们。在她眼里,我们都是孩子,她跟我们说,孩子早点回家,你们的爸爸妈妈肯定担心坏了。”

  “还有位老爷爷,躺在病床上自己挣扎着换尿布,却不叫我们,他想让我们离他远一点,这样就离病毒远一点。”

  陈晓亚所在的病区里都是年龄较大的重症患者,这些爷爷奶奶们在身体遭受折磨时,却仍不忘对这些白衣天使表达感恩。一句感谢,一个点头,一个鞠躬,都让陈晓亚感动不已。“背上的汗水、脸上的勒痕就都抛之脑后了。”

民宿老板助梦勇士 其实也圆了他自己的梦

  这次陈晓亚住的花木深民宿,是一处莫干山深处的静谧所在,掌柜陈亮听到自己能参与此次公益活动,也感慨不已。

  “其实这也算圆了我的一个梦。疫情期间看那些医护人员的故事,我长这么大就没流过这么多眼泪。当时就想拿出几间民宿给他们疗养,但是被管家劝住了,因为由于过年期间的订单全部取消,我们连工资都发不出了。”

  这次有浙江体彩的助梦基金,陈亮终于能够帮抗疫勇士圆梦的同时,也圆了自己的梦。“真的很荣幸能够接待英雄。”

  4月底,陈晓亚带着整理好的日记和心情离开民宿,她做好准备重新出发,就像经历了这段不平凡的所有人。(转自5月7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