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引导方案 补助新建场馆 各地为推动体育场地设施供给出实招

  江苏省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北京市发布《关于2020年征集新建体育场馆补助项目的公告》、《2019年浙江省全民健身发展状况调查公报》发布……近期,一批涉及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及供给的信息发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各地在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及供给上,正在持续发力,稳步推进。

  “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利用工业厂房、商业用房、仓储用房等既有建筑及屋顶、地下室等空间改造成体育场馆设施,并允许按照体育设施设计要求,依法依规调整使用功能、租赁期限、车位配比及消防等土地、规划、设计、建设要求,实行在五年内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的过渡期政策。合理利用公园绿地、市政用地等建设体育设施。”

  在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的江苏省《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对于优化体育设施用地供给,《方案》里提出,在国家土地政策允许范围内,保障重要公益性体育设施和体育产业设施、项目必要用地,加大对体育产业新增建设用地的支持力度。利用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存量房产、土地兴办体育产业,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按划拨方式办理用地手续,不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采取协议出让方式办理。利用现有山川水面建设冰雪场地设施,对不占压土地、不改变地表形态的,可按原地类管理,涉及土地征收的依法办理土地征收手续。

  不仅是江苏,长期以来,体育场地设施供给不足一直都是各地体育发展中的一处瓶颈,很多省市也都在为鼓励社会资本投入体育场馆建设,扩大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满足市民体育健身需求上想办法,出实招。

  近几年,北京市体育局一直在对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新建体育场馆上给予经费补助。3月16日,北京市体育局发布了《关于2020年征集新建体育场馆补助项目的公告》,面向北京市再次公开征集新建体育场馆补助项目。凡符合相应条件的,在北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计划新建体育场馆项目,包括室内外的足球、篮球、排球、网球、游泳场馆,室内乒乓球、羽毛球、冰上运动场馆,都可以进行申报。

  据了解,北京市这项经费补助政策已经实施多年,仅2018年就给予了19个新建体育场馆补助,补助资金达到3922.98万元,这些资金帮助新增体育场地81片,面积达14.5万平方米。

  来自《2019年浙江省全民健身发展状况调查公报》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浙江省共有各类体育场地设施183472个,与2018年相比增加10322个,增幅达到6%。体育场地设施总面积13702.65万平方米,与2018年相比增加729.61万平方米,增幅达到5.6%。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34平方米,与2018年相比增幅为3.5%。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设施31.36个,与2018年相比增加1.18个。

  “互联网产业基础平台是光缆和基站,汽车产业的基础平台是四通八达的公路通行网络,如果这些基础设施国家投入和供给不到位,互联网产业和汽车产业也发展不到今天的高度。同理,体育产业的发展也需要建立在庞大的体育设施和空间的基础上,我们的社区体育场地、健身房等空间,都还需要国家给予大量的投入配给。”

  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认为,体育产业和互联网产业、汽车产业一样,是建立在巨大的平台设施投入基础之上的。“体育关乎人们的生活方式,社区体育设施的完善,也有利于促进人们美好生活的高质量发展。如何把一系列推动体育场地设施供给政策落地,需要各级政府把规划中属于体育的用地、空间及设施回归给体育,再投入更多的资金去完善体系,未来才能将几万亿的体育消费市场真正盘活。”(转自5月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