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体育局多措并举 助推体育产业复工复产

  “厦门市体育局作为政府部门,及时了解体育企业的问题,加强与市相关部门沟通,帮助协调解决问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是职责所在。”近日,厦门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阮敦梁在带领工作组前往奥佳华集团总部考察时表示。为了帮助厦门市体育产业复工复产,厦门市体育局结合实际多措并举,为体育场馆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早在2月时,市体育局已经着手收集体育产业企业的信息和困难,领导和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向我们传达政策,帮我们解决难题。”奥佳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复工复产初期,集团面临用工难问题。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厦门市体育局为厦门体育产业企业特别举办了一场线上招聘会,解决了奥佳华集团的燃眉之急。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奥佳华集团也积极向抗疫前线发起捐助,其中包括联合思明区工商联(商会)定向捐赠厦门市防疫部门,向奋战在疫情前线的工作人员送去价值50万元的手机紫外线消毒包,捐赠价值300万元的准医用级空气净化器等。
  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的基本健身需求,厦门市体育局综合施策,全力做好体育场所恢复开放工作。一是有序开放。根据疫情形势,厦门市体育局指导全市体育场所从室外到室内分批次有序恢复开放,并首次采用线上备案审核和线上预约进入场所锻炼的方式,在确保安全性的同时,最大限度满足市民日常健身需求。截至4月29日17时,已有498家体育场所提交资料,符合备案条件可以开放的有401家。二是有力检查。厦门市体育局联合各区政府组成指导小组,每日走访检查各区公共体育场所关闭、恢复开放及消杀情况。截至目前,累计巡查体育场地设施200多家。三是有效指导。厦门市体育局安排专人电话接听和网上解答有关场馆恢复开放及线上预约等问题,解释有关政策和规定,积极指导通过备案审核的场所按要求尽快开放,暂缓开放的场所做好备案开放准备工作,保障市民能按需及时进入体育场所健身。
  地丰体育文化中心旗下有万寿馆和金桥馆两个场馆,在筹备恢复开放的过程中,厦门市体育局派出工作人员指导。“我们主要抓了四项工作:一是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防疫管理制度;二是做好场地和使用设施设备的消毒工作,同步做好防疫宣传;三是做好进场人员预约、测温、登记、告知工作,以及临时隔离的准备工作;四是防疫物资配备到位,进行场地安全检查和设施设备调试。”地丰体育文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局工作组多次实地督导,并传达各项防疫措施和复工复产政策。
  诺斯蒂文化体育公园在开馆前对运动场馆、设施以及器材进行了全面消杀,还对员工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根据体育局工作要求,目前场馆预约采用在“Ai运动”平台预约的方式,按场馆每日最大招待量的五成严格限制预约人数。此外,他们还在客人使用完场馆及器材后第一时间对各个场馆内的体育设施、设备以及体育用具进行消毒。
  为了提高企业复工复产效率,将政策和信息更及时高效地传达给企业,厦门市体育局系统动员科级以上干部,每人挂钩服务一家规模以上体育产业企业,密切跟踪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全方位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目前,这项一对一帮扶企业的行动累计挂钩帮扶体育制造业、服务业企业78家。
  厦门康乐佳运动器材有限公司现已完成100%复工。工作人员小王说:“得知我们复产后,体育局产业处第一时间来到公司指导复工复产工作。我们公司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恢复生产,与体育局的支持与帮助是分不开的。”复工后,康乐佳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抓好生产,提升生产效率,提高生产质量,保证国内、国外稳定出货。
  厦门群鑫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洪协理介绍,作为一家生产健身器材的企业,前期,公司产能和出货交期各方面均受到影响,经过公司积极调整销售方针,产能及人员复工目前已逐渐恢复正常。随着厦门市体育局组织开展的居家健身运动会等进行推广,厦门群鑫机械工业有限公司订单量同比增长50%。“厦门市体育局十分关注群鑫复工复产情况。”洪协理说,“我们公司产品多为居家健身器材,今年旺季提前到来,目前订单量相当饱满。对此,厦门市体育局高度重视,不仅‘一对一’挂钩服务,也给我们介绍了系列扶持政策。”值得一提的是,厦门群鑫机械工业有限公司也全力支持厦门的疫情防控工作,向厦门市中山医院基金会捐赠了12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
  企业复工复产也少不了资金的助推。厦门市体育局通过支持体育企业申报国家、省、市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项目,对获得国家级、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及示范单位(项目)的予以奖励等方式,帮助体育企业获得资金支持。厦门市体育局还积极推动体育竞赛表演业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在疫情结束后积极承办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商业价值的体育赛事,并通过申报专项资金给予补助。
  为方便体育企业了解防疫规定和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厦门市体育局开通咨询热线,并安排专人接受咨询。此外,厦门市体育局还搜集汇总适用于厦门市体育企业的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点对点”发放给企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