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入“真金白银” 体育企业积极跟进 超10亿消费券激活体育市场

  5月19日,河北省张家口市体育局启动夏季体育惠民优惠补贴活动,面向全市各县(区)发放近500万元的体育惠民优惠券,成为最近一个向当地群众发放优惠券,促进体育消费的城市。
  今年3月份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为了帮助体育用品、体育场馆、体育培训健身等企业渡过难关,拉动体育消费和经济增长,并推动群众通过体育锻炼健身,各地政府、体育部门和体育企业累计投放超过10亿元的体育消费券,刺激体育消费,实现了“体育企业复工复产,群众消费健身得实惠”的多赢局面。
  根据本报记者梳理,全国各地投放的体育优惠券根据投放主体不同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由各地政府或者体育部门投放的消费券,用“真金白银”补贴当地群众的体育消费。
  比如江苏省体育局就在5月初宣布,今年向全省群众发放5000万元体育消费券,其资金来源于江苏省级体彩公益金。记者在江苏省体育局公布的发放方案中看到,将为赴湖北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发放700万元体育消费券。此外,江苏投放的体育消费券不仅利好本地,还将面向到北京冬奥会举办地张家口市定点冰雪场馆消费的江苏户籍居民,将拉动张家口市的体育消费。
  此外,江苏省会南京早在3月就宣布,安排1000万元体彩公益金用于体育消费券发放,是疫情缓解后最早投放体育消费券的城市之一。河北今年从省级体彩公益金中安排1500万元,向全省健身人群发放体育消费券。河南从省级体彩公益金中安排600万元,在郑州、洛阳、新乡、焦作4市试点发放优惠券,用于消费补贴。
  另一种体育消费券是在政府组织下,由体育企业发放的,通过向参与体育消费的群众让利,拉动体育消费,提振群众的健身热情。
  目前最大的一笔消费券投放来自广东深圳,金额高达5亿元,就是由50家知名体育企业参与投放的。在4月26日启动的“2020首届深圳体育消费节开幕仪式暨线上平台启动仪式”上,首批50家知名体育企业提供体育休闲、体育用品、体育场馆、体育培训健身等多个类别惠民产品,向深圳市民发放超过5亿元的体育消费券。
  在山东省,省体育局将日照市列为山东省体育惠民电子消费券三个试点城市之一,支持日照市100万元体育消费券,日照市又配套50万元,共同带动全市30个体育协会、俱乐部向当地群众发放1.1亿元体育优惠券、健身体验卡和赛事门票等健康大礼包。
  青岛市推出的“你健身、我买单”全民健身消费券派送活动,首批6家健身经营单位共发放全民健身消费券3.4亿元。其中,总价值约1.2亿元的健身体验卡及总价值约1.6亿元的健身消费券,主要用于体育运动项目体验、购买私教课程以及健身卡等。活动一推出便受到市民欢迎,不到一天时间,就发出健身消费券12034张。
  可以看出,拉动体育消费,各地都在出大招。各级政府、体育部门和体育企业都在使劲儿。体育消费市场正在逐渐恢复往日的活力。(转自5月2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