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助力体育产业质量提升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我国体育产业近年来蓬勃发展,体育产业发展在推动体育改革、引导健康生活、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也代表着体育产业发展进入质量时代。作为我国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体品制造业也正处在规模化优势往高质量方向升级转型的关键阶段。如果说“标准”在体育改革中扮演“关键先生”的角色,那么“认证”就是体育产业的“护堤人”。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体品行业高质量发展,认证机构是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参与者和执行者。作为“标准”的黄金搭档,“认证”承担质量把关、质量护航的特殊使命。今年体博会,中体联认证将与大众见面,这家认证机构正式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
  “我们希望通过认证的手段帮助体育行业规范市场,提高市场主体的守法意识、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中体联认证常务副总经理岳磊表示,在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国内的体育认证相关工作发展仍相对滞后,而在行业开始重视标准化工作后,“认证”的需求开始凸显,“比如现在健身行业智能健身路径使用了新的标准,地方体育部门采购的过程中也参照相关标准进行招标,但如果要了解这些器材是否达标,需要相应的检测,现在的检测报告都是‘样品合格’,而‘认证’可以实现为批次产品负责的目的。”
  岳磊表示,中体联认证将通过制定科学、严谨的认证方案,组建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认证队伍为行业发展提供专业的认证服务。推进认证工作,能鼓励企业提高工厂质量保证能力,促进企业得到良性的长远发展。“企业通过 ‘认证’活动规范管理、生产和服务,可以降低运营管理成本,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信誉和竞争力,有利于参与招标采购,占领市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在体育行业推进认证工作,可以促进体育相关企业全面提升质量管理,促进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并且第三方认证活动能够保证认证公正和结果的真实可信,使消费者的利益得到切实的保护。”岳磊表示,中体联认证依托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优势,将为行业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等标准化制修订方面提供有力支持。“我们希望为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技术培训、产品检测等方面的增值技术服务。”
  据了解,中体联认证的业务范围包含产品认证、服务认证、培训服务、验收服务、第二方审核、第三方评估六个方面。“在对与体育产品与服务认证之外,我们还将开展包括标准培训、技术培训、管理培训等专业的培训服务助力行业发展。同时,通过科学合理的评估指标、体系对社会组织进行独立公正的第三方评估。”
  在岳磊看来,推进体育服务认证是提振体育消费的重要手段。“体育服务认证的对象包括运动场所服务、体育培训服务、体育赛事等细分内容。未来社会体育俱乐部和体育培训机构的规范化发展需要更多监管,那么认证工作就是保障这些体育消费场所达标的重要手段。”岳磊用酒店星级评定类比体育服务业的合格认证,“现在大众选预订酒店都知道看星级,酒店的星级是由旅游局评定的,3星和5星级酒店在消费者心里大致有一个概念。我们希望推进体育服务认证工作,让消费者对体育消费的场所有一个评估标准,在体育消费的过程中有个‘明白账’。”
  目前,澳瑞特、舒华、泰山、英派斯、奥康达、尚体、都佰城、长河、昊康、铁人、美凯、同欣、好家庭、力生体育、英利体育等国内多家知名企业与中体联认证开展战略合作。“重视认证,就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号。”岳磊如是说。(转自9月24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