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冰雪城市峰会 畅谈冰雪为智慧城市发展赋能

  站在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500天这一时间节点,看见冰雪的潜力与可能。9月22日,由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政府指导,腾讯体育主办,腾奥公司和太舞滑雪小镇承办的“腾讯冰雪城市峰会”在崇礼召开。峰会以“新城势·新动能”为主题,多维度探讨冰雪城市发展。峰会上,张家口市崇礼区政府与腾讯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腾讯冰雪城市战略同时发布并启动。

  冰雪城市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进程,这句口号日益深入人心,冰雪产业的潜力在中国最典型的冰雪城市张家口市体现出来。申冬奥成功前,张家口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为1358.5亿元,2019年5月达到了1551.1亿元。目前张家口已建有滑雪、滑冰场馆36家,冰雪运动特色学校62所,7家大型滑雪场。据了解,2013年雪季崇礼雪场一共卖出22万张雪票,申冬奥成功的2015年雪季48万张,2018年雪季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107万张。北京冬奥会的筹办给崇礼添上了发动机,无论在基础设施、知名度,还是专业性上,崇礼都有了极大提升。张家口市委常委、崇礼区委书记王彪说:“2022年冬奥对崇礼来说只是一个起点,我们将借助北京冬奥会快速实现建设国际知名的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的目标,快速实现建设国家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中心的目标。”

  冬奥给崇礼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冬奥会筹办工作时作出指示,要求张家口市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另一方面,崇礼要建设国际知名的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就意味着崇礼必须要和国际已经成名的冰雪目的地竞争。“京津冀地区的发展阶段差确实存在,对比北京的赛区,我们崇礼想交出一份满意的第二张答卷并不容易。”崇礼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赵赞说。

  三大赋能激发冰雪潜力

  互联网能为冰雪城市提供什么?“如果说腾讯以前的角色是‘记录者’,这一次腾讯的角色将会是‘共建者’。”腾讯体育运营总经理赵国臣表示,腾讯将从内容、科技与社交等维度切入,与社会各界共建冰与雪和人的新关系,助力城市新增长,带来科技移动化时代的冰雪新视野。而对于如何依托冰雪产业建立智慧城市,赵国臣表示科技感、便捷性和移动化三者是必备元素,“在人流量、运动指标达成、运动影响控制等各方面,都需要能跟上时代需求发展的科技元素。”

  内容赋能冰雪,带来城市活力新驱动。腾讯体育内容部总监吕莳认为:“要打造冰雪城市,体育和文创一个都不能少。”腾讯将结合不同城市特色的文创资源,让冰雪持续释放新活力,为冰雪产业的发展开拓更多新样本。腾讯希望建立冰雪世界的联合体,生态化地连接多元文化主体,从参与层、文化层、生活层三大层面,多触点架构冰雪大文创。

  平台赋能冰雪,营造城市生活新生态。腾讯冰雪战略中,腾讯将依托企业微信的平台,营造城市冰雪生活新生态。腾讯企业微信高级行业总监王琼表示,冰雪旅游项目用数字化武器提升服务,企业微信将产品、客群、活动有效贯穿,为冰雪旅游产业智慧增长定制解决方案,通过智慧获客、智慧服务、智慧成交、智慧管理助力冰雪城市发展。

  科技赋能冰雪,描画智慧城市新未来。赵赞表示:“我们推动各项产业融入科技元素,打造智慧崇礼,完善全季、全域、全时、全龄的服务保障体系。”智慧城市离不开科技发展,5G时代即将到来,“在对智慧城市和智慧冬奥未来的打造中,我们会把城市要素数据全部数字化看作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静态数据和动态的数据完全融合在一起,帮助我们持续地经营和管理冰雪城市的建设。”腾讯云CityBase产品总监李洪飞说。“奥运是新技术展示的舞台,5G恰恰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一个科技展现载体,智慧冬奥是未来智慧城市的窗口,智慧冬奥展现智慧城市典型场景,为智慧城市先行先试。”中国联通冬奥会办公室副总经理刘化雪表示,智慧城市能让冰雪体验以及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高效。未来联通将和腾讯在基础建设、数据应用、平台合作、内容共创上将会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拥抱互联网期待更多城市加入

  如何打造崇礼特色,并在世界滑雪目的地竞争中成为“后浪”,拥抱互联网是张家口找到突破口的重要尝试。“从工业时代到数字时代,冰雪战略从人群和资本两个层面助力城市崛起,老牌冰雪旅游目的地的模式经过百年的积累,已经接近天花板,走同样的道路既没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也很难拥有竞争力。当下围绕冰雪城市建设的重要步骤是信息体系建立,是促进全国雪场按照不同的水平、不同的滑雪道建立起的大数据和大智慧界面,这样才能促进建立起和冰雪相关的、中国自己的话语权和信息体。”北京体育大学博导教授、冬奥会中国滑雪裁判第一人授邱招义说。

  打造城市新名片需要内容赋能,挖掘崇礼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将持续助力这座冰雪城市成为全球冰雪目的地新坐标。“我们希望通过以腾讯冰雪城市峰会为代表的系列活动,深化了解中国冰雪产业、冰雪事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深化对这个产业的内涵和规律的认知,更多、更好地推动这项产业的发展。我们也希望在全国各个城市、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更多地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这项事业的发展。”王彪说。

  冰雪不仅仅是一种运动,更能成为一种文化,一类生活方式,一张城市名片,一股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距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500天,冰雪城市建设正当时,腾讯冰雪城市峰会让城市拥抱互联网,激发关于冰雪城市的全新想象。目前,腾讯已经从内容、平台、科技三大方面全面布局冰雪战略,并且与冰雪城市达成合作协议,共建冰雪与城市及人的新关系,推动冰雪融入更多人的生活方式,并促进冰雪产业在中国的长足发展。(转自9月23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