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在9月28日举行的2020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作了题为《拓展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空间》的主旨演讲。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拓新,逆风蝶变”,鲜明体现了对中国体育产业当前态势的洞察,以及践行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心。而“创新”正是“十三五”以来中国体育产业所呈现的最主要特征。

  以创新为引领,“十三五”以来体育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首先,体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取得瞩目发展成效;其次,体育产业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日益丰富,形成强大红利效应;再次,体育产业平台持续演进,发展载体多维创新,集聚强劲发展动能。

  “十四五”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体育产业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更需要聚焦和贯穿“创新”这一核心命题,特别是要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体育产业造成了严重冲击,体育企业面临的压力更大。面对行业危机,政产学研各界齐发力,体育产业主动创新,重新蓄力,谋求新发展、新突破。要以创新为抓手,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体育产业的影响,推动体育行业复工复产,首先是从国内大循环的战略高度激活体育消费,进一步释放体育产业的发展潜力和增长动力;其次是主动融合新科技,积极创新求变,进一步培育体育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年,要用好五年规划的制度优势,谋定而后动,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着力筑牢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链现代化;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第一,对接国家战略,站在中国新发展阶段的开端,把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特征;第二,推动消费升级,发挥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的作用,继续加强体育消费的政策创新与实践创新;第三,发力新兴业态,重点构建以智能体育产业为主要内容的新增长点,系统推进体育产业与新技术的融合,大力培育空间大、潜力大的新模式、新场景;第四,聚焦平台建设,持续完善体育产业各类发展平台,更好地发挥服务支撑和保障作用,打造现代体育产业体系。

  未来,面向2025年体育产业5万亿的战略目标,发展潜力和困难挑战并存,需要从业各方共同努力,继续坚持创新发展之路,引导和推动中国体育产业提质增效与高质量发展,为国民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转自9月2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