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行业标准即将出台 体育用品行业标准有望增“新军”

  一场对瑜伽行业发展有可能产生深远影响的产品技术研讨会9月28日在上海举行。国内多家体育用品检验机构代表、国内外瑜伽生产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出席研讨会。

  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近年来对于迅猛成长的瑜伽行业明显予以持续关注,并对市场上的相关瑜伽装备及生产企业进行了调研和摸底。调研发现,瑜伽装备市场繁荣的另一面,是专业人士对于整个市场所有瑜伽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标准缺失的长远担忧——与瑜伽垫在电商平台呈现的火爆销售势头相对应的行业现状,却是产品缺乏相应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行业相关规范,导致市场上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在整体上影响了瑜伽行业的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在此背景下,组织一场与瑜伽产品技术和标准相关的研讨会变得十分必要,而体博会是举办体品制造细分行业研讨会的优质平台。

  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小晶在研讨会上表示,去年11月28日,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牵头启动了《健身瑜伽运动装备使用要求和检验方法第一部分:瑜伽垫》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经过近一年的推进,瑜伽垫标准研制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相关标准的基本框架已经基本完成,已经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张小晶详细解读了瑜伽垫行业标准的结构,并与瑜伽行业技术代表就瑜伽垫行业标准的技术指标、试验方法及下一阶段瑜伽标准研制的方向等进行了研讨。

  天津市产品质量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张鑫明结合天津市流通领域对瑜伽球产品进行的风险测评汇总结果,对当前瑜伽球品类的产品主要存在的风险点,从防爆性、小零件、有毒有害物质几方面,分享了测试方法要点和目前的产品质量情况评价的整体情况。

  参会代表还结合瑜伽球风险处置意见和生产检验机构在检验中发现的问题,展开专题讨论,并建言献策,探寻标准的研制思路,为未来瑜伽装备市场其他相关标准的制定奠定了技术指标的基础。(转自9月2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