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操场”走进河北邯郸 体彩人和孩子们互相温暖

  由河北省体彩中心组织的2020年“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活动,11月17日至18日来到邯郸市两所学校——涉县关防乡陡贡小学、邯郸市丛台区丛西小学。在陡贡小学,贫困山区的教师和他的学生们享受着少有的热闹,河北体彩的工作人员给他们送来体育器材,并陪他们一起游戏,他们开心极了。在邯郸市丛台区丛西小学,学生们以欢快的舞蹈为“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活动助兴。

一名乡村教师的坚守

  汽车行驶在迂回曲折的山路上,颇有几分颠簸,大山深处,一座学校破旧的大门映入眼帘。本次“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活动来到涉县关防乡陡贡小学,这里只有一位66岁的退休老教师刘英林和两名幼儿园学生。
  负责督导这个学校的郝赵小学校长赵建勇苦笑着对记者说:“陡贡村之前有一千多人,因为地处山区,自然条件恶劣,好多人外出打工了,把孩子也都带走了,村里如今只有五六十人,多是走不出去的老人。没有正式老师愿意留在这里,我们只能找村里已经退休的老师,但是也屡屡碰壁,直到刘英林老师点了头,我们才把悬着的心放下了。”
  在学校墙壁的黑板上,记者看到了几行漂亮的板书:“三尺讲台三尺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赵建勇说,这出于刘英林老师之手。“虽然只有我一个人坚守老师岗位,但是也容不得半点懈怠。”说这句话时,刘老师表情神圣。
  凡是其他幼儿园讲授的课程,刘英林老师都会尽量涉及。每次体育活动的时候,相邻的关防小学师生就会赶过来一起上。
  河北省体彩中心一行人来到学校时,正是关防小学与陡贡小学一起进行体育活动的时候。当看到各种各样的体育器材被搬进学校的时候,同学们的眼睛亮了。

为孩子们赶走孤单

  陡贡小学的两名学生和关防小学的7名学生围坐在一起,聆听河北省体彩中心工作人员简短的“心理辅导课”:“你们的父母因为外出打工,不能陪伴在你们身边,你们要理解他们,他们辛苦工作是为了更好地养育你们。在学校,老师和父母一样,他们爱护、陪伴、教育着你们,你们每取得一点进步,他们比谁都要高兴。今天,我们来看望大家,社会上还有很多热心人士也牵挂着你们。咱们一起上堂体育课吧,你们想玩什么都可以撒欢玩。”
  有几个女生从一大堆体育器材中挑选了呼啦圈,她们除了让呼啦圈在腰间转动之外,还用胳膊当起了转轴。山里的孩子们身体灵巧,跳起绳来,像一只只跳跃的燕子。
  刘佳奇今年5岁半,是个活泼开朗的男孩,蹦蹦跳跳,一点也不怯生。而跟他同样大小的女孩刘朋云就有些羞涩,她不大好意思跟陌生的成人朋友一起做游戏,但是当她看到有人在寻找某样东西时,她会害羞地用手指一指,很显然,看到这么多人来看望他们,她也很开心。
  当9个孩子被问到同一个问题,“捐赠的体育器材有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跳绳、滑板轮滑鞋等,这么多好玩的你们玩不过来怎么办?”“跟村里和村外的小朋友一起分享啊。”他们的回答非常一致。

孩子们跳起自创舞蹈

  在邯郸市丛台区丛西小学,整个操场沸腾了,乒乓球、跳绳、轮滑等活动分别在不同的区域进行,每一项活动都有不少爱好者。
  校长介绍,学校暂时没有专职体育老师,但是业余体校的学生偶尔会过来义务上课,同学们很多项目都会,虽然玩得不够精,但热情很高,乐在其中。
  一个小高潮令人印象颇深,学生们自创舞蹈为“快乐操场”活动助兴。女生们穿着漂亮的红色舞蹈服,有的舞动着腰间的红绸带,有的舞动着手中漂亮的扇子,男生们则扮演狮子。随着欢快的舞点,彩扇或如波涛起伏,或如彩蝶振翅,或如芭蕉盛开,映衬的每一张小脸都像盛开的小花。男生扮演的狮子或亲密嬉闹,或互相打斗,或顽皮蹦跳,一个个憨态可掬。他们的表演赢得了一阵阵热烈的鼓掌声。
  记者了解到,这支舞蹈队成立已有一段时间,除了体育活动,学生们的课外活动又多了一样选择。
  开心相伴的时刻总是短暂,“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活动组每次跟同学们告别的时候,一句响亮而整齐的“欢迎再来”告别语总能让人心里暖暖的。参与“公益体彩 快乐操场”捐赠活动的体彩人温暖着孩子们,同时也被孩子们温暖着。(转自11月2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