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丁世忠:发展冰雪运动装备 促进产业发展

  作为连续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今年准备了《关于制定促进冰雪运动装备和冰雪产业发展专项政策的建议》等议案。丁世忠表示,在北京2022冬奥会筹备与体育消费升级的双重驱动下,中国冰雪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国家相关部门也陆续出台多项政策,为“2025年冰雪产业总体规模达到1万亿元”的战略目标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但当前的扶植与投入依然不能满足我国冰雪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一方面,中国冰雪运动装备产业的发展落后于国际水平,我国的自主品牌还不够强大;另一方面,我国在冰雪产业方面的政策法规还不够健全,无论是参与企业还是消费者,很多权益得不到法律的保障。

  作为一直关注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的企业家,丁世忠建议大力发展冰雪运动装备自主品牌,鼓励跨国并购。针对冰雪产业科技创新制定专项激励政策,支持国内顶级研究机构的创新研发立项,并与冰雪品牌企业进行战略合作,优势互补;鼓励企业通过海外并购、合资合作、技术引进等方式获取品牌、技术、人才等核心资源,加快提升我国冰雪运动装备的国际竞争力。“冰雪运动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装备制造要提升,人才也是关键。”他说。

  在冰雪产业人才发展方面,丁世忠建议,通过政府来引导国内外相关专业院校与企业搭建合作模式,深化产学研校企合作,创新冰雪产业人才培养。鼓励有条件、有基础的院校成立冰雪运动装备院系,重点培养研发、设计、营销、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培育创新人才的土壤,在有条件的地区将冰雪运动技能纳入学校体育课程。(转自3月12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