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 推动体旅产业提质升级

  一批批关键政策落地实施,各类要素加快集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在用好用足自贸港政策前提下,海南体育也正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加快体育产业体系优化,确保体育工作在“十四五”时期“两区一中心”目标的实现。

“两区一中心”为目标

“一核多点”为抓手

  “十四五”时期,海南体育的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是打造“两区一中心”,即将海南建设成为全国体育改革先行示范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一带一路”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

  海南省旅文厅副厅长徐翔鸿表示,实现“两区一中心”的目标,要以“一核多点”的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为抓手,以推进海南省体育总会改革为关键,重点在政策保障体系、破解体育发展难题、加强体育场馆设施建设、推进招商、引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精品项目上下工夫,在一城一品、体教融合、体医结合、体旅融合等方面发力,推动海南群众体育、科教和青少年体育、竞技体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外,海南在推进“一核多点”的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产业化发展的同时,还要抓好保障东京奥运会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备战参赛、2022年省运会筹办,以及配合省民宗委筹办2023年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落实琼中女足品牌建设,大力推进东方市体育产业园建设,积极筹办并举办好2021年中国(海南)进口体育用品和装备博览会,实施推进省体育总会改革,推动体育产业集团的创建工作,启动海南水上、沙滩运动发展规划建设工作,推进体育管理制度创新等。

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加快体育+旅游深度融合

  今年,海南省将继续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加快体育事业产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出台《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做好海南亲水运动季的发展规划,参加第十四届陕西全运会群众项目的选拔,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活动,将路跑活动汇入“嗨跑海南大满贯”等。

  在继续丰富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同时,培育一批精品赛事,强化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加强体育工作者队伍的能力提升,继续加强做好青少年冬夏令营活动、青少年营地、俱乐部建设,推进开展体教融合。筹备成立海南省反兴奋剂中心等。

  据悉,海南还将重点做好第十四届全运会备战工作,并做好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推进2022年第六届省运会筹备工作,继续做好服务国家队冬训备战保障工作,探索冬训产业发展模式。继续落实《海南省贯彻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实施意见》,推动海南足球事业良性发展。办好各项竞技体育赛事。按照“一核多点”思路继续推动国家体育南方训练基地和省体职院新校区建设。筹办2021年中国(海南)进口体育用品和装备博览会等。

区域提升

各市县一城一品格局显现

  海南体育发展要立足于国家体育事业需求,立足于自贸港发展愿景,用好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独特体育资源,用好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特殊政策,结合自身城市特点,为海南省发展体育产业提供品牌效应和多样的体育设施类型。

  白沙旅文局主要负责人表示,2021年白沙将继续提升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白沙·综合基地的配套设施和服务水平,谋划建设科研医疗康复中心,举办国家级和省级赛事,促进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

  琼海市海淀外国语学校主要负责人表示,该校将继续完善体育教育的软硬件设施,与国家队展开合作,为国家储备“体育+学术”双优的青少年预备队伍,承办棒垒球、网球、击剑和水上运动等项目国际和国家级赛事。

  万宁市旅文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未来万宁将建立国际冲浪学校和冲浪小镇,建立教练员、裁判员和俱乐部管理体系,完善各湾区基础配套,推进冲浪进校园、文化建设和潮流化发展。

  三亚市旅文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三亚市将完善工作专项机制,做好体育产业的制度引领,构建独立的调查统计制度,做好沙滩水上等大型体育赛事的筹办工作,积极推动体育消费活动。(转自3月1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