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更加细致精准 提升商贸对接效率 2021体博会备展进入冲刺阶段

  2021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体博会”)将于5月19日至22日在上海举办。在备展关键的冲刺阶段,体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向我们分享了展会的变革与升级。

  展区服务更精准 体品全产业链全景展现

  在展区方面,2021体博会启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六个0米层展馆,划分为健身展区、体育消费及服务展区、体育场馆及体育器材三大主题展区,涵盖20余种品类,分布也更加丰富、精准,延续了中国体博会“全产业链综合型”展会的属性。与此同时,2021体博会所有主办设施、服务点位都将放置在展馆内,方便展商就相关事宜进行沟通和处理,进一步提升展会的服务效率。体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体博会的展区规划和展会服务相比往年将更加细致和精准,持续提升商贸对接效率。

  服务方面,本届展会延续2020体博会的创新模式,启用展商秀、在线展台、展品速览等板块,打造线上、线下双平台。在展会开幕之前,展商便可通过体博会线上平台,提前对企业和产品进行推介,与观众在线上展开贸易对接。

  与此同时,在国家双循环经济特别是加大内循环的大环境下,组委会将加大对政府采购团体观众的邀请力度,并在展会现场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商务对接服务。此外,针对疫情防控下海外观众无法到场等情况,组委会也会加大对跨境电商平台、外贸公司代理服务商的邀请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益。

  展区规划场景化 “一站式”采购优势凸显

  “场景化”是2021体博会在展馆规划方面最大的特点之一。

  从大的展区划分上看,健身展区涵盖商用健身器材整机、家用健身器材整机、小型训练及健身器材、按摩及家庭保健产品、健身器材配件、康复体测等品类,呈现出行业主导的划分模式,更适合商业健身房的集中采购。

  同样以行业主导进行板块划分的,还有体育场馆及体育器材展区。该展区涵盖弹性地面、人造草、场馆营造及泳池、体育器材及配套设施、体育组织、运动木地板及计时屏显、全民健身室外器材等品类。体育消费及服务展区涵盖运动鞋服、足篮排运动、网羽乒球、户外休闲、轮滑滑板、健美大赛营养品及健康生活等品类,呈现出项目主导的划分模式,对于体育爱好者来说具备较强吸引力。

  从细节上看,2021体博会在品类及活动布局方面相较往届有所突破。首先,在健身展区中,小型训练及健身器材更加集中,体现“群分类聚”的特点,方便同行业交流之余,进一步打造体育产业“一站式”采购理念;其次,全民健身室外器材品类调整至体育场馆及体育器材展区,打破往届按硬件区分的界限,将同一使用场景的产品布局到相同场馆内,实现了展区间的互动与整合升级,构建全天候、全人群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最后,包括费恩莱斯健美健身比基尼大赛、美凯篮球互动体验区、中国跳绳运动嘉年华等往年令观众大呼过瘾的活动都将在体育消费及服务展区,方便观众参与、观看。

  科技类产品占比提升 运动地材业加速发展

  从把握中国体品行业发展趋势的角度来看,体博会不只聚焦当下,它更有前瞻性。回望2020年,健身品类消费需求增长,尤其是家用健身器材领域,2020年体博会较往年家用健身板块展览面积暴增30%;2021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线下健身场景回归火爆,商用健身器材的需求也逐步显露。根据组委会提供的信息,今年健身展区商用健身器材整机品类参展企业数量已超过去年。

  针对商用和家用健身器材的科技类产品占比提升是健身展区的另一大特点。这也正迎合了近年来国内体育用品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的市场发展趋势。

  2021体博会另一个具有明显增长的展区就是体育场馆及体育器材展区。“十四五”将新建或改扩建的1000个体育公园使运动地材行业迎来了加速发展的窗口期,弹性地面品类和场馆营造品类企业参展数量呈现增长之势,展览面积较往年已提升10%。

  距离2021体博会开幕不到40天,作为中国体品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展会最终将呈现出怎样的场面,令人期待。(转自4月1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