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携手河南新乡——探索体育资源配置新模式

  在体育消费成为政府部门拉动内需抓手的时候,作为行业协会的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需要扮演什么角色?在联合会与河南省新乡市的战略合作中,我们或许能够找到答案。

  2020年9月,新乡市政府与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河南省体育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新乡体育产业发展。目前此项合作已有实质性进展,在4月14日联合会主办的供需对接服务平台公益培训与交流大会上,新乡市副市长李瑞霞表示,在联合会与新乡市体育局的共同努力下,“2021首届中国·新乡时尚户外运动体育文化旅游消费节”将在今年9月举办,此项活动包含中国新乡时尚户外运动产业交流大会和全国户外嘉年华活动,届时,双方将在互联网建设、品牌创建、赛事活动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北依太行、南临黄河的新乡市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发达,旅游资源丰富。依托南太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新乡户外产业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发展,培育并举办多项国际国内户外徒步越野及攀岩赛事。在推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新乡市也把体育产业作为重要抓手,新乡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供给丰富、结构合理、消费活跃,具有特色的体育产业体系,体育产业总规模力争达到200亿元,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在李瑞霞看来,200亿目标的设定以及相应配套政策的推出,是新乡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开端。李瑞霞说,新乡要把体育产业做强做大,使其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我们要用体育来拉动消费,拉动新乡服务业的发展,而与联合会开展战略合作,举办一系列活动,目的就是为产业发展搭建平台,借助这个平台把新乡体育向全国推广,同时也希望能吸引一批体育产业相关企业和人才来到新乡,共同推进新乡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李瑞霞认为,新乡市与联合会开展战略合作,其重要意义在于新乡能够借助联合会的平台优势,聚焦要素资源,优化体育产业结构、完善体育产业链条,为实现“到 2035年体育产业成为新乡市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夯实基础,同时在合作过程中通过搭建优质体育资源引入与输出渠道与网络,促进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体育资源配置由纵向计划制向横向市场化过渡,构造新乡市“十四五”时期体育资源配置良性循环新体系,为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

  而对于联合会来说,与新乡市开展战略合作,是其拓展业务外延的又一次探索。此次合作是联合会继与湖北体育局开展战略合作后的又一次“破圈儿”合作。谈到此次合作,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表示,这是协会作为公益性组织履行自身职能的需要。罗杰说,近年来,联合会在体博会之外,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联合会的定位是为政府、为行业、为企业会员提供服务,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会员业务也在不断拓展,而会员业务拓展的方向就是协会“破圈儿”探索的方向。“以往联合会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更重视跟国际上的交流等纯商业上的合作。在‘十三五’的收官阶段,国家确定了‘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后,联合会要顺应时代的潮流,为政府培育消费市场服务。”罗杰认为,在“十四五”时期,当体育消费成为各级政府部门提振经济的重要抓手的时候,联合会就有了更多使命。“从与总局多个单项协会开展合作、与湖北省体育局开展合作,联合会一直在拓展业务外延。与新乡的合作,我们有了更加纵深的探索,根据新乡市的需求和会员企业的需求,开始打造内容,比如新乡户外山地产业发展迅猛,而联合会有很多户外企业,户外专业委员会更是聚焦大户外全产业链资源资源。我们结合双方的需求打造内容的过程就是联合会本职能力不断提升,横向纵向同步发展的过程。”

  与新乡市政府携手,打造“新乡体育产业发展”方案,是联合会为推进体育消费提供多元化的服务的新尝试。在罗杰看来,这样的合作模式可以复制,但是方案一定是定制化的。“比如我们也在和成都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沟通,希望继续复制这种合作模式,但是不同省区市发展体育产业的条件、发展方向以及发展特点都不同,这就要求我们的专业委员会不断深入到细分行业,了解不同行业的特点,才能更好地结合省市具有差异化的需求打造不一样的、定制化的方案。”罗杰希望联合会未来在“跨界探索”中继续完善细分行业专业委员会建设,在本级协会发挥职能的基础上,以专委会为抓手,把联合会产业的优势和产品服务的优势不断推广应用。“联合会不断成长的过程,就是为企业为行业服务的过程,也是我们为国家大政方针和战略服务的过程。”罗杰说。(转自4月15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