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大健康产业”热门赛道——2021中国体育产业峰会前瞻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将在2021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上,正式对外发布《2021年大众健身行为和消费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份报告究竟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根据联合会此前 “剧透”的一些内容或许能看出一些端倪。

锻炼的计划性习惯有待养成

  这是联合会连续第二年发布《报告》,联合会去年与全球著名的市场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联合编制了《2020年大众健身行为和消费研究报告》,其权威性得到了业内良好的反馈。因此,业内对今年的《报告》内容倍加期待。
  由此前联合会披露的一些信息看,在调查的35个大众健身运动项目里,2021年人均提及参与运动类型的数量为5.24种,而去年同期为5.21种。这说明大众并没有因疫情而影响健身的热情。后疫情时代,大众健身还呈现出了多元化、地域化、聚焦化等三大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最近一年,在体育锻炼上投入时间增加的人群比例降低了5个百分点,相比大众健身场所选择的多样化,大众健身人群特质上则呈现出地域化和聚焦化的发展趋势。规律运动人群(即每周锻炼1至2次及以上)合计占比达到97%,较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有规律的运动但没有详细的锻炼计划的人群占比为52%,完全没有规律运动习惯的人群占比为3%,二者合计为55%。由此不难看出,大众锻炼的计划性习惯仍有待养成,大众运动项目的黏性仍有巨大提升空间。

健身服务消费增长更为强劲

  调研发现,最近一年近98%的体育锻炼者都有体育方面的消费,同比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体育锻炼者在体育方面的消费意愿增强。同时,体育消费还呈现出实物消费略有减少,服务消费增长更为强劲的态势。
  健身器材作为满足消费者体育锻炼的“抓手”,室外公共健身、商用健身、家用健身场景所呈现出的新特征和变化趋势——其背后实质则是大众健身人群对健身器材消费的心理活动和购买行为的反馈。
  数据显示,在健身房或俱乐部锻炼的人群同比去年大幅提升。差异化和高质量专业服务成为了吸引核心高消费人群的关键。从具体消费情况来看,健身房锻炼群体年人均消费4518元,同比去年增加近13%。

青少年板块有望异军突起

  在消费和政策的驱动下,大众健身市场正在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而这种发展带来的直接作用,就是青少年体育培训细分领域进入快车道。
  去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深化体教融合进入了深入、快速实施阶段。调研显示,67%的家长听说过“体教融合”政策,并且认为该政策会影响孩子的体育培训投入,76%的家长认为有必要报体育考试项目培训班。从报名体育考试项目培训班的花费来看,3至6岁学龄前孩子的年均花费相对最高,当年实际为3478.29元;未来一年预期花费为3877.83元,预期增加11%。从年龄段来看,学龄前和小学阶段是家长为孩子报名体育培训的“黄金阶段”。
  从长远看,在体教融合和学校体育相关政策的驱动下,青少年体育培训业态势必将进入“快车道”发展——青少年运动兴趣和体育消费习惯的养成,预计将使体育产业的体量得到规模倍增的扩容,并使体育产业增加值未来的结构和比例会更加趋近于合理,产业布局更加完善和多元。(转自4月29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